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停车运营公司成立仅一月遭转让 东杰智能陷转型困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0 23:26

    去年上市的东杰智能(300486.SZ)再回“老路”,而其重点转型方向的“探索性尝试”仅维持了三个月。6月20日,东杰智能公告称,拟将所持的云南、天津智能停车服务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姚卜文,退出了被称作重点转型方向的智能停车自建自营业务,此时距其成立专注智能停车运营的云南公司还不到一个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去年上市的东杰智能(300486.SZ)再回“老路”,而其重点转型方向的“探索性尝试”仅维持了三个月。

    6月20日,东杰智能公告称,拟将所持的云南、天津智能停车服务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姚卜文,退出了被称作重点转型方向的智能停车自建自营业务,此时距其成立专注智能停车运营的云南公司还不到一个月。

    东杰智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公司一开始确实对智能停车运营市场报以极大希望,但鉴于其较高的财务风险,所以转给了大股东,目前公司该领域尚无任何实质性突破。

    该董秘办人士同时表示,未来东杰智能将继续发展智能停车系统产品项目,只是不再往下游延伸。

    “探索性尝试”3个月夭折

    据东杰智能最新公告显示,自建自营智能停车系统是该公司上市后提出的重点转型方向,希望由此带动上市公司智能立体停车系统销售并实现业务模式由产品销售向停车运营服务的转型。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东杰智能于2016年3月和5月分别成立子公司天津东杰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公司)与云南东杰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公司)。

    6月20日,东杰智能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天津与云南公司7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姚卜文本,此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其股权。在公告中,东杰智能对两公司评价为,对区域性停车运营公司模式的“探索性尝试”。

    此时距东杰智能成立天津公司不到3个月,云南公司不足1个月,甚至在5月20号东杰智能还发布公告宣布牵手新国线集团布局智能停车场,广发证券研报称该项目将为其拓展智能立体停车库运营事业奠定良好基础。

    在此次公告中,东杰智能对其退出智能停车运营的解释为,上市公司现阶段开展该模式时机还不成熟,一方面自建自营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将一次性的占用公司大量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收取停车费的“自营”模式则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资金的逐渐回收,将增加财务风险。

    一方面,东杰智能称退出该业务因资金投入密集,但可另一方面,上述董秘办人士向记者强调,东杰智能并无资金压力。

    东杰智能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为3.66亿元,相对去年下降7.69%,净利润直降32.86%,为3632.88万,现金流净流出7144.92万元。

    实控人接盘后继续运营

    进入智能停车运营所需巨大资金是业内共识,作为上市公司的东杰智能之前就完全没有类似考虑?董秘办人士则表示,公司一开始确实寄予厚望,作为智能立体停车系统制造商,东杰智能本就有向下游延展计划,再加上智能停车的广阔市场与政策利好,所以选择进入这一市场。

    一定程度上,智能停车运营市场也确实是一片蓝海。去年,《经济参考报》援引国家信息中心相关人士的话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2.5亿辆,车位需求为3.5亿个,立体停车库产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据东杰智能去年年报显示,机械式立体停车系统占其营收比为6.26%,最大的营收产品来源是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占比56.19%。

    对于匆忙退出智能停车自建自营业务的原因,该人士还补充道,部分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迟迟不肯落地,特别是在土地审批上让企业比较被动,最终使企业下定决心离开这一市场。

    按照转让安排,此次转让的两家公司由姚卜文接盘继续运营。对此,上述董秘办人士则认为,相对上市公司平台,在大股东手上更利于发展智能停车经营业务。“业务在姚卜文先生旗下相对更具灵活性,能撬动更多社会资源”。

    在公告中,东杰智能明确表示,如停车运营业务培育成功,不排除收购该业务的可能性。对于公司未来方向,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将专注于主营业务。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欣泰电气真要命 兴业证券保代将“喝粥”投行业务或减收

    下一篇

    “苏民投”江苏无锡正式揭牌 11家企业首期出资8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