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侨城集团千亿投云南 “新模式”运作PK万达、迪士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23:50

    作为国内文旅行业的“老牌劲旅”,华侨城集团也悄然布局,前期多次发布千亿计划在全国多地选址,并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日前,华侨城集团又与云南省政府签下千亿投资大单。

    每经实习记者 余蕊均

    国内主题乐园激战正酣。

    一个月内,南昌万达城、上海迪士尼相继开业,吸引了大批游客, “抢跑”开园的新晋“网红”华强方特表现也毫不逊色。

    作为国内文旅行业的“老牌劲旅”,华侨城集团也悄然布局,前期多次发布千亿计划在全国多地选址,并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日前,华侨城集团又与云南省政府签下千亿投资大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侨城集团此次“牵手”云南,将“大举投资、重组云南三大国有文化旅游和新型城镇化产业平台”,参与云南全省旅游开发。在华侨城集团看来,这开启了“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模式”。

    旅游研究专家刘思敏认为,华侨城以往的“旅游+地产”模式决定了“欢乐谷”必须建在经济发达、客流量大的地区,但这种模式的扩张规模非常有限,“是时候转向了。”

     

    重组云南三大文旅国企

    “云南省相关领导和我们一起探讨,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华侨城在云南投资旅游文化产业不低于2000亿元的愿望,并支持华侨城参与云南省省属旅游文化企业的改革。”6月14日,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

    作为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华侨城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经验。此番合作,华侨城不仅将参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还将以PPP模式,携手国开行、中建、中铁、中铁建、中冶等央企,完善云南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时,华侨城还与德宏州、普洱市等州市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逾千亿。

    以往,华侨城集团多是直接开发文旅地产项目,而投资云南的方式有所不同。在华侨城集团看来,这也开启了“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双方还未披露合作的具体细节,但华侨城重组云南世博集团已经有了最新进展。

    6月15日晚,云南世博集团(系云南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旗下云南旅游(002059.SZ)发布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已同意华侨城以现金方式对云南世博集团增资。同时,各方将研究推动云南世博集团城市生态旅游文化综合体、景区景点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打造“昆大丽”“昆玉红”“昆腾瑞”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以上项目估算投资额389亿元。

    目前,云南世博集团持有云南旅游49.52%的股权。若华侨城未来增资控股云南世博集团,将有望入主云南旅游。

    事实上,华侨城多年来呈现的都是“深耕一线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形象”,此次“牵手”云南,不免令外界不解。

    对此,旅游研究专家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侨城过往的模式在全国搞了很多项目,“把该占领的战略位置都占了,是时候转向了”。他认为,华侨城选择云南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大省,作为其新的“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的载体,“有很大的战略拓展空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老牌劲旅”面临挑战

    转向的背后,或也是华侨城欢乐谷面临激烈竞争的现实。

    近来,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主体内容之一的主题公园受到各路资本的追捧,国内、国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显现。身为国内第一代主题公园欢乐谷的创建者,华侨城多少感受到了格局的变化。

    6月16日,高人气国际品牌主题公园迪士尼在上海开园营业;5月28日,总投资400亿元的江西南昌万达城正式开业;而作为两档热门综艺节目的指定主题乐园,华强方特4月16日又推出了新的园区……除迪士尼外,还有Hello Kitty度假园、环球主题公园等多个国际知名主题乐园入驻中国。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建成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主题乐园达300家。仅2015年,就有21个主题公园开业,另有20个主题公园在建。

    而从目前来看,这一“百家争鸣”的势头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6月14日,踏着对垒迪士尼的鼓点声,万达集团以12.08亿元的价格成功拿地,将第9座万达文化旅游城的旗帜插在了山城重庆,未来拟投500亿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曾公开表示,未来5年要建15~20个万达城,“让迪士尼10~20年无法盈利”。

    6月4日,已开业运营20个主题公园的华强方特公开表示,计划在5到10年内,将主题公园的数量再翻一倍。

    面对火爆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老牌劲旅”华侨城何去何从?

    对此,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迪士尼、万达城等项目,对华侨城的“冲击和压力肯定是有的,需要想办法突围。”不过,在他看来,迪士尼虽然会分流欢乐谷的部分客源,但更主要的还是来自万达城的竞争,“双方的模式很相似,万达的规模和布局是它需要追赶的。”

    值得注意的是,华侨城自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后,近期“动作”不断,除了千亿大单投向云南文化旅游产业,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其已在深圳等全国多地签约项目,涉及投资总额超千亿。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则认为,投资旅游资源目前已成为业内共识,“对于像景区、旅游旅游目的地这样的稀缺资源来说,央企相对民营企业来说仍然具有先天的优势。”

    (实习生段倩倩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中国全力搜救在北部湾失事的越南飞机和人员

    下一篇

    万科拟456亿购买前海国际100%股权 股票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