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国央行态度分化 美元兑日元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20:26

    在不到24小时内,美、日、瑞士、英央行先后宣布按兵不动。由于美联储偏鸽而日本央行略微偏于强硬,故汇市的反应就是美元兑日元大跌。

    每经编辑 郑步春    

    在不到24小时内,美、日、瑞士、英央行先后宣布按兵不动。由于美联储偏鸽而日本央行略微偏于强硬,故汇市的反应就是美元兑日元大跌。至于瑞郎与英镑,虽然两者均有些下跌,但跌幅都很有限,与央行消息关联度不太大。单就英镑而言,显然近期主导因素就是一周后的脱欧公投。

    美联储偏鸽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束,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且10名委员全票通过。其政策声明及新闻发布会所释放出的基调也大致偏软,当天美元有所下跌,但跌幅相对有限。

    美元指数周三最终跌0.33%至94.604点,周四亚欧汇市时段先是探底至94.205点,其后展开反弹。目前(截至昨19时38分),美元指数暂涨0.34%至94.934点,完全收复前一天失地。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在于就业增长放缓、经济增长温吞且通胀偏低。此外,英国即将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去年年中以后,美联储也曾借故推迟加息,当时的借口主要是中国,现在变成了英国,这也符合美联储一贯行径,并不出人意料,故消息明朗后美元虽有所下跌,但跌幅很有限。

    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其实并加息意愿并不强,只是某些时候并不乐见美元过度下跌,所以一旦美元跌太多时,常常会说些不着边际的强硬话。这样的招术当然会产生一时效果,但久而久之市场的反响必呈递减状态。

    此次会议之后,市场中猜测年内美联储加息仅为一次的人稍占多数,仍相信其将加息两次的人不到一半。就最近的7月利率会议而言,虽然美联储不肯明言7月不会加息,但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将于7月加息的机会只有大约10%,10月加息机会也不到一半。

    日本央行偏鹰

    周四,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由于日本央行并未追加量化宽松政策,其量宽额度仍为80万亿日元,且日本央行对经济表示出略微偏向乐观的看法,这就出乎了少数投资者的意料,故消息明朗后美元兑日元大跌。    

    日本央行利率会议虽表示“强日元不利于出口及提振通胀”,但语气并不是特别强烈。加上日本央行又坚定地强调,其央行刺激政策的积极效果正在逐步传导至经济,这种情况下日元的走势就比较强。

    其实纵然有上述所有因素,日元也不应呈现大涨。之所以能涨这么多,另一重要原因显然是美联储不久前刚释放出了偏鸽言论。

    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大贬1.68%至104.22,创去年8月份以来新低。

    日元短线虽较强,但后市可能不宜看得过度,因为只要挺过英国脱欧公投这一难关,未来日本央行追加宽松政策的动机仍比较强,甚至不排除其进一步调低负利率的机会。

    由美元兑日元大型态看,其调整大致已维持了12个月时间,目前汇率已回到2013~2014年平台略上区域,技术上可能预示已离底部不远。

    英央行按兵不动

    周四是汇市的风险日,因为继美联储、日本央行后,瑞士央行及英国央行利率会议结果也先后出台,两家央行均一如预期地按兵不动。

    英央行举动相对更受关注,因该国脱欧公投已临近。会后公布的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九名英央行委员全部投票赞成维持利率不变。这个“一致通过维持利率不变”,同样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英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退欧可能会实质性影响通胀及经济增长,且退欧有可能引发英镑大贬。受此影响,周四本已提前下跌的英镑只是进一步小幅下挫,但并未跌得太多。截至昨19时04分,英镑暂暂报1.4116美元,暂跌0.61%,本周迄今累计跌0.97%。之所以英镑并未进一步大贬,主因是市场早就知道退欧对英镑意味着什么且市场早已提前下跌过了。

    数小时之前,英国公布的5月零售销售年率增5.7%,优于预期的增3.9%,亦优于4月的增4.8%。这份数据对英镑利好,但当时市场正在观望彼时尚未明朗的英央行利率会议,故数据公布后英镑没太多变动。

    就短线看,脱欧公投显然是英镑最主要影响因素。据机构IG与SURVATION联合举行民调结果最新显示,退欧支持率为45%,留欧支持率为42%。这一结果虽仍令人焦虑,却也不算特别大的新闻,因为之前民调结果也是大同小异的。

    本周稍早民调相关的新闻显示,YouGov为英国泰晤士报所做民调结果是脱欧阵营支持率为46%,留欧阵营支持率为39%;ICM在在线和电话进行的两项民调结果是脱欧支持率达到53%,留欧支持率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并购重组频出“意外” 券商调查是否尽职惹争议

    下一篇

    2016创交会6月24日在蓉开幕 成都打造全球双创首个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