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移动直播陷入乱战 垂直财经平台欲以专业化抢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11:02

    如果说综艺游戏类的平台离人气最近,那么,离资本最近的专业金融垂直领域,却一直是直播的真空地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在目前竞争极为激烈的移动直播领域中,专业化的垂直财经领域直播平台有大概率会脱颖而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2016年,移动直播的时代已经来临,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各路资本均在迅速跑马圈地,目前无论是全民直播还是垂直直播领域都掀起了一场场“血腥”的厮杀。

    如果说综艺游戏类的平台离人气最近,那么,离资本最近的专业金融垂直领域,却一直是直播的真空地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在目前竞争极为激烈的移动直播领域中,专业化的垂直财经领域直播平台有大概率会脱颖而出。

    长江商学院博士张维宁表示,垂直财经领域直播平台有巨大的机会,但目前同样存在如聚合人群较少等问题。

    移动直播已成红海

    在巨额资本热捧直播的情况下,从YY、斗鱼,到“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熊猫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的纷纷入局,国内资本市场似乎都在遵从着一个共同的认知,宁可错投,不可错过。

    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随着移动直播的逐渐兴起,到2018年移动直播收入将在整体直播市场收入中占34.6%。

    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国内已诞生将近200个直播平台,仅在垂直财经直播领域,就已经有进门财经、疯牛直播、第一路演等平台。然而,在野蛮生长的背后,也滋生了一系列乱象。大多数直播平台现阶段都在靠融资过活;同时各大平台也经常性出现低俗、涉黄、涉暴,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

    而在直播平台的数量大爆发的背后,对用户的争夺同样是一大重点。全民直播平台更多依靠的是对主播的争夺而获得用户,各大平台的挖人暗战不断;而垂直领域直播平台则更多是在依靠自身的专业内容来增强用户的粘性。

    不过,相比起全民直播平台聚集着大量普通用户,垂直领域的直播平台由于需要用户相对专业但数量却远低于全民直播平台。对此,进门财经创始人程建辉表示,自去年4月产品上线以来,在其平台路演的企业有700多家,帮助完成融资额18.72亿,平台用户则刚刚突破15万。

    事实上,在入口争夺白热化的情况下,平台对变现场景的探索也更趋多元化。张维宁表示,直播平台变现的本质是通过激发用户的“爱恨情仇”,以及泛知识分享来刺激付费,落实到具体形式,则可以分为三类——广告、打赏、内容衍生品。“未来,无论是情绪化的打赏,还是从内容衍生出电商,直播平台的内容都要切入用户需求的痛点才有可能胜出。”

    垂直领域存在巨大机会

    从PC到移动终端,从秀场打赏到垂直领域变现,从单纯线上到线上线下联动,在网红价值观被争议的同时,各个直播平台也在不断进化和分化,内容入口和垂直领域变现已成为平台发展的焦点。

    张维宁表示,直播的入口主要有三,分别是平台、内容、主播。直播业内常说,主播只是一半内容,另外一半内容来自用户。他认为,平台的调性同时也是平台的护城河,以专业财经、金融类的直播内容为例,用户更在乎分析、逻辑、严谨,而不单是颜值和才艺。

    程建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的财经直播这种方式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我认为未来有大量的机会。手机直播将不再单单是游戏、美女主播的主场,金融分析师、企业高管、学院派意见领袖,以及渴求知识、理性和智慧的互联网直播用户,都可以在这个更符合专业调性的平台中各取所需。”

    “做垂直是因为行业有特点,有调性,比如谈股票时是不能娱乐化的,是必须符合金融调性的,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有监管、人才门槛等壁垒,然而绝大部分平台的主播的文化层次并不高,所以财经领域放到一个通用平台上是不合适的,是需要垂直和专业化平台的。”张维宁说,垂直直播领域有巨大的机会,但目前还是存在问题,比如聚合人群太少以及监管政策问题。

    在垂直财经直播的平台的变现方式上,张维宁表示,财经直播起码可以有五大场景进行想象——公司秀场、金融O2O、基于主播的金融产品,机构的内容分享平台、财经培训和问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5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735.2亿美元 美国等七个主要经济体占八成

    下一篇

    券商投行年终奖超600万?真相让你瞠目结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