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文化归还灵山景区 千年潭柘寺“退市”僵局能否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00:48

    对于此次归还否能化解僵局,双方均未给出明确回应。而门头沟政府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30日前两寺的管理权一定会移交政府,但相关事项仍在协商过程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千年古寺潭柘寺和戒台寺退市方案的僵局还未缓解,北京文化又提前归还了与古寺一起打包承包的灵山景区。

    6月15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14日通过决议,因转型战略及标的盈利能力不理想,公司与门头沟区旅游事业局及第三方达成协议,北京文化归还2019年到期的灵山景区承包经营权,并转让承包期间单独投资的资产。

    值得注意到是,就在几天之前,北京文化与门头沟政府就两座古寺退市陷入僵局,一方面,潭柘寺仍是北京文化业绩支撑,而另一方面,门头沟政府要求15日开始退寺工作,30日前完成。在“退市”僵局的关键节点,北京文化归还已经无足轻重的灵山景区引发外界关注。

    对于此次归还否能化解僵局,双方均未给出明确回应。而门头沟政府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30日前两寺的管理权一定会移交政府,但相关事项仍在协商过程中。

    提前归还灵山景区

    早在北京文化成立之初,北京文化就和门头沟政府签订了门头沟景区承包经营合同,合同规定北京文化将从1994年6月1日开始行使对灵山景区的承包权,承包期限为25年,截至2019年6月1日。为了便于管理经营,北京文化还在1998年3月20日,专门成立了灵山景区分公司。

    6月15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归还灵山景区。归还是各方本着平等、自愿、有偿的原则签署协议。北京文化将灵山景区的承包经营权归还给门头沟政府方面,并按门头沟政府要求将相关资产移交给顺峰投资实业有限公司。

    按照此前双方签订的承包协议,提前终止需对北京文化单独投资的资产进行评估转让。按照此次评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申报的资产总额为1480万元,评估价值为2694万元,增值1286万元,增值率为91.35%,资产具体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土地。

    按照北京文化给出的归还原因,转让是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同时灵山景区自经营以来规模无法扩大、盈利能力不理想。

    记者注意到,从2013到2015年,灵山景区的账面一直呈现亏损状态,三年的亏损额分别是279万元、310万元、250万元。

    退市僵局仍待解

    这一边是看似融洽的灵山景区提前归还,而另一边则是两座古寺“退市”僵局持续发酵。

    值得注意的是,潭、戒两寺与妙峰山、灵山、龙泉宾馆等一起作为旅游资源捆绑上市,相关的经营权承包协议到期时间均为2019年。

    相比起在业绩上“可有可无”的灵山景区,潭柘寺2015年净利润达2659万元,净利润贡献比达125.29%。而在2016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至亏损2504.41万元的情况下,潭柘寺对北京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在两天前的6月13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6月8日,北京文化接到北京市门头沟政府关于潭柘寺、戒台寺两寺退市事宜函件,称将于2016年6月15日启动退寺具体工作并于2016年6月30日全面完成退寺工作。

    同是旅游资产,却在一周之内接连收到“收回”的讯号,其中是否有所关联?提到归还灵山景区是否和退寺有关联时,北京文化投资者关系部门表示不知情;此后,记者联系到北京文化的一位高管,对于相关问题,其也表示不太清楚。

    按照门头沟政府的函件,6月15日就是退寺工作开启之日,而当被询问退寺进展时,北京文化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门头沟区政府15日下午回复记者称,确保6月30日前两寺的管理权一定会移交政府,但相关事项仍在协商过程中。

    门头沟旅游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协商从去年甚至更早就一直在进行,而工作组进驻目前依然没有正式的文件和安排;关于政府是否会因灵山景区的归还而在两寺退市协商中做一些退让,该内部人士表示,两寺退市问题还在协商中,说“退让”为时尚早。

    新闻背景·古寺退市僵持多年

    潭柘寺距今1700多年历史,戒台寺距今1400多年,二者都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002年颁布的《文物保护法》和2012年10月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中,相关政策要求,各地方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门头沟区潭、戒两寺列属退寺景区范围之内。而两寺上市在先,相关规定出台在后,退市则成为了历史遗留问题。

    2015年7月,门头沟区正式启动退寺工作,并多次与北京文化进行沟通协商。而北京文化在多次公告中称,公司将积极维护股东和公司的合法权益,请门头沟区“信守有关承诺和协议”。

    从2013年开始,北京文化就开启转型战略,并在影视行业频频并购。但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至亏损2504.41万元的情况下,潭柘寺仍是北京文化重要的业绩支撑。

    (实习生李少婷张虹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粤高速董秘回应广佛高速收费至2021年:不是“延长收费”是“重新核定”

    下一篇

    北京现代“NEW计划”谋销量反攻 锁定新能源车10%占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