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高速董秘回应广佛高速收费至2021年:不是“延长收费”是“重新核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00:33

    该高速原定经营期为1989年至2019年。而对广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收费期限至2021年,粤高速董秘左江表示:“是因为扩建,然后重新核定了经营期,这是对新增的投资的核定,并不是延长。”

    每经记者 吴泽鹏  

     

    6月14日晚,粤高速A(000429,SZ,下简称“粤高速”)的一则公告引起了车主们的注意,该公告称,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函同意核定广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收费期限自建成通车之日起至2021年12月7日止。

    资料显示,广佛高速为粤高速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核心资产,该高速原定经营期为1989年至2019年。而根据粤高速此次公告,是否意味着广佛高速将要“延长”收费时间?

    6月15日,粤高速董秘左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延长”的说法是对公告的误读。据左江介绍,广佛高速经历了4次改扩建,而此次重新核定经营期,就是考虑到改扩建导致成本增加,“新增了扩建投资,所以对这一块进行了核定经营期;这是一个独立的新建项目,赋予它一定的收费期。”

     

    董秘:核定收费期限不等于延长

    作为广东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全长15.7公里,于1989年8月建成通车,距今已有近30年历史,公开数据显示,其经营期限将在2019年结束。即2019年后,往来广佛两城之间的车主们可以享受“免费高速”。

    眼看着免费的日子就要来了,但粤高速的一则公告“打破”了这一期待。

    粤高速公告称,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6月3日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收费期限的批复》(粤府函【2016】156 号),同意核定广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收费期限自建成通车之日起至2021年12月7日止。

    这是否意味着已经收费超过25年的广佛高速,在2019年后,还将延长收费呢?左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核定收费期限”与“延长收费”并不是一回事。

    “我们是因为扩建,然后重新核定了经营期,这是对新增的投资的核定,并不是延长。”左江解释道,广佛高速建成后,从1999年开始,历经多次改扩建,多次投资,此次核定收费期限,是对新增投资赋予的收费期限。

    据了解,2015年7月,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收费高速公路拟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并实行养护管理收费。同时,一级收费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和经营期限。

    去年收费3.57亿元

    据粤高速2015年年报披露,粤高速主营业务为广佛高速公路和佛开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养护工作,投资科技产业及提供相关咨询,同时参股了相关公司。

    粤高速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广佛高速公路为粤高速持有75%股权的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核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粤高速官网了解到,广佛高速平均日车流量每年递增29.06%(以1989~1996年数字测算)。另据年报显示,广佛高速公路2015年车流通行量逾5027万辆,为粤高速创造通行费收入3.57亿元,并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23.10%。

    此次重新核定收费期限,粤高速公告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评估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影响。

    “(政府对于收费期限的批准)是有标准的,给予的期限有可能还收不回我们的投资。”左江表示,对于收费期限的核定,一方面,收费期限要保证社会的公平,另一方面,又不能打击投资者,“所以它只是保障一个基本的投资,谈不上赚钱,作为一个准公益性质的公司,更多的是要履行好社会职责。”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邓崇正则表示,广佛高速在广佛一体化的背景下,车流量非常大,“通车压力大,维护费用也很大,又经过好几次扩建,如果不重新核定收费期限,作为营运公司也好,上市公司也好,是没办法维持它正常的营运的。”

    上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71】| 绝地反弹! 自己也能玩得开心

    下一篇

    北京文化归还灵山景区 千年潭柘寺“退市”僵局能否缓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