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黑科技让"VR+旅游"落地 风口上的本土主题公园挑战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5 11:28

    全球首创的360度全景天地幕剧场、影视跳楼机、影视飞板、飞行影院、主题Ride、时光飞车……在6月15日于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内举办的"2016亚洲景点博览会AAE"上,VR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全球首创的360度全景天地幕剧场、影视跳楼机、影视飞板、飞行影院、主题Ride、时光飞车……在6月15日于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内举办的"2016亚洲景点博览会AAE"上,VR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

    在本届展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众多企业携最新的VR技术亮相展会。VR炫感枪、9D虚拟现实体验馆、9DVR产品、开心跳跳岛体感游戏、3D场景双人卡通车、幻影星空9D虚拟现实体验馆、720°飞行模拟器等一大波虚拟现场产品也在现场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上海迪士尼将于6月16日开幕,当世界级主题乐园加入中国市场后,对于中国的主题乐园行业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当VR技术与旅游相融合碰撞时,他们又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利用VR升级主题公园的娱乐体验

    "目前大众对VR有一个误区,认为戴上VR眼镜才是虚拟现实体验。可事实上,虚拟现实的要素应当是计算机生成的虚拟3D图形、交互性和沉浸感。利用头戴式眼镜等以外的显示设备打造的虚拟环境,若具备了交互性和沉浸感,也属于VR技术的范畴。这就包括中型和大型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显示环境,比如华侨城文旅科技自主研发的360度全景天地幕剧场、影视跳楼机、飞行影院等。"华侨城文旅科技总经理李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指出。

    那也意味着,对于VR在旅游业的应用中,高端硬件设备和优质内容缺一不可。目前,华侨城文旅科技已开经在虚拟现实领域开发了近20个主题公园高科技游乐体验创新产品,全是VR技术与游乐设备的结合。

    据了解,主题公园集团全球排名前10的,中国就有3家。此外,全国游乐设备设施的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40%左右,成为世界游乐设备生产巨头。而亚洲占有全球近60%的人口,其游乐市场更是受到全球瞩目,所以,从这点来看,亚洲乐园及景点行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

    国外主题公园龙头成长借鉴

    目前,国内主题公园正处风口,行业迎来新格局、新技术、新机遇。以迪士尼、环球影城为代表的国际旅游品牌进驻中国,国内资本巨头对世界流行游乐设施的持续引入和精品公园打造,将使得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需求总量不断增加和产品供给不断升级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也成为本土主题公园企业面临的挑战。

    面对上海迪士尼的开业,文旅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已做好了准备,无论是景区还是技术,华侨城文旅科技愿意和更多的IP企业进行更多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亚洲已成为全球主题公园持续增长的重要区域。世界主题公园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最新公布的全球主题公园2015年报告指出,2015年亚太地区主题公园行业游客量相比于去年增加了6.9%,高于全球TOP25主题公园的平均增速。从市场份额来看,亚洲已经成为全球主题公园市场的重心,市场份额从10年前的35%,增长至目前的42%。

    对此,国信证券社服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VR等新技术的出现,也为国内主题公园后续演绎提供了新的可能和方向。第一,VR技术的应用,可以与现有主题公园演艺、过山车等项目结合,增强其表现效果和震撼力;第二,VR有望带来新的项目体验。尤其是伴随TheVoid今年将在美国推出全新VR主题公园,并已与盛大合作,未来有望引入中国,从而也进一步加速国内主题公园的不断升级。参考Digi-Capital的预测,2020年VR的市场规模可达300亿美元,其中VR在主题公园的应用预计有望占据10%左右的份额,即30亿美元,非常可观。

    采访中,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随着迪士尼和环球影城这批国际主题公园龙头的陆续进入,VR等新技术的出现,将给国内主题公园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竞争态势也将愈演愈烈。

    "目前国内游乐设备行业的产值大概在170亿元人民币,正是由于产值还太小,因此资本并不是十分感兴趣,而这也就导致了本土的游乐设备公司在技术、创意和工艺上存在粗制滥造,从而导致产品并不好用,和欧美市场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外资游乐设施龙头的入场,也将会迫使中国本土厂商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意水平,要不然就要被淘汰。"对于竞争,李坚如是告诉记者。

    国信证券上述报告同样指出,国际主题公园龙头在目前时点纷纷涌入中国,这首先印证了国内主题公园需求的爆发带动行业走入风口浪尖。其次,国际主题龙头的涌入也给国内主题公园企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在催生需求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差异化竞争,把脉自身特色,形成自身IP,成为国内主题公园龙头亟待探寻的发展之路。

    除此之外,大投入在逐步推高主题公园的进入壁垒。大投入推动盈利分化,品牌集群化日益显著。因此,报告认为,如果主题公园没有自身特色,无法吸引周边游客持续进入。如果无法保持良好的重游率,那么盈利尤其是持续盈利有一定难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分期乐完成D轮系列首笔融资 华晟资本等领投2.35亿美元

    下一篇

    联建光电复牌 拟斥资近6.5亿元收购3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