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云维巨亏之下再陷危机 控股子公司18.68亿债务逾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5 01:48

    一面是煤炭和钢铁行业整体状况低迷,一面面临着自身和实际控股人的巨亏状况,*ST云维此次能否度过债务逾期危机 ?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在行业低迷和巨额亏损的双重压力之下,控股子公司18.68亿债务逾期再次让*ST云维蒙上了一层阴影。

    6月14日,*ST云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6月1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18.68亿元已逾期。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11月,*ST云维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煤化”)就陷入债务危机,此前云南省政府曾力推债务重组;另一方面,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ST云维的亏损高达37亿元,云南煤化亏损则达91亿元。

    对于此次债务危机,*ST云维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应对债务逾期的相关措施还在进一步论中。而对云南煤化的债务重组,该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称,目前方案已经报到省政府,但其表示即便方案落地实施,目前*ST云维的危机转化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很难在短时间内逆转局势。

    陷入债务危机

    连续两年巨亏的*ST云维再次陷入危机。

    6月14日,*ST云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自2016年1月6日至2016年6月12日,陆续发生对银行、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等债务逾期,其中:逾期本金金额共计17.7亿元,加上利息后共计18.68亿元。

    在此次公告中,*ST云维把逾期的原因归结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下,导致公司控股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陆续发生债务逾期。

    *ST云维是一家主营焦炭、聚乙烯醇、水泥、电石等煤化工产品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云南煤化工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立于2005年的云南煤化工集团,由云南石化集团部分资产与和原云南东源煤业集团的全部资产进行整合重组而设立,是云南唯一一家主营煤炭业务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可谓是看点连连。

    不过,虽有强大的背景和资源作支撑,但*ST云维和云南煤化的资产状况却一直未能表现“抢眼”。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ST云维的亏损高达37亿元,云南煤化则亏损91亿元。

    一面是煤炭和钢铁行业整体状况低迷,一面面临着自身和实际控股人的巨亏状况,*ST云维此次能否度过债务逾期危机 ?

    *ST云维的一位内部人士在6月14日向每经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至于危机的进展目前还在讨论中,其还称目前也有很多投资人在询问事件进展。

    实控人巨亏91亿“自身难保”

    早在去年的11月,云南煤化就已经陷入债务违约,并由云南省政府推动其债务重组。

    大半年过去了,从*ST云维目前陷入债务逾期窘境来看,即便云南省政府的极力重组,云南煤化的债务危机似乎目前并未好转。

    眼下,去年提出的重组方案究竟进展如何?前述云南煤化内部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重组方案目前已经报到云南省政府,但是具体的方案和确定落地的时间还有待省政府批复。

    该内部人士表示,集团内部也在尽最大努力维持生产经营的运行,确保的企业和职工的稳定。而在资金融资和周转方面,他称云南省政府、云南省国资委也在支持协调帮助云南煤化改善经营状况。

    另一方面,或许,人事变动带来的震荡也是在云南煤化工集团和“云维股份”业绩不断下滑的一大诱因。

    2015年云南煤化的管理层变数重重:从2月到9月,云南煤化的多位高管纷纷被带走调查;截止到2015年12月8日,空缺近10个月的董事长一职,终于由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裁宁德刚接任,但依然有部分高管位置空缺。

    谈及*ST云维应对危机的措施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前述*ST云维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仍在考虑相关措施。在他看来,内部的技术改良或许是一种化解危机的有效途径,但同时也强调大的技术改良也会面临很多的资金压力;而在外部的改革脱困方面,也需要实际控股人的协助。

    但是,就目前云南煤化的经营状况来看,似乎很难扭转*ST云维的局面。

    (实习生张虹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土拍首现“熔断”:仅10轮即超限价最终停止出让

    下一篇

    A股入摩落榜!大摩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