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赣江新区获批复 系江西首个国家级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17:40

    6月1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批复》,批复要求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每经编辑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6月1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批复》,批复要求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国家级新区已经增至18个,赣江新区是继湖南湘江新区后,中部地区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新区。

    “中部缺少国家级新区,在发展上就会缺少相应的指导。”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级新区建设要求很高,必须按照生态承载力来进行科学规划,国家有关部门也会对新区的建设发展进行指导,这对地方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国务院批复称,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此前,中部地区提出申报国家级新区的包括河南郑东新区、江西昌九新区以及湖北东湖新区,三家申报的势头不相上下。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江西代表团首次提出了“赣江新区”的说法,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意见,“昌九新区”改名为“赣江新区”,当时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各部委意见。

    根据江西“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深入实施“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战略。该战略要聚焦聚力昌九新区建设,带动提升昌九整体实力和活力,使昌九地区成为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区。

    国务院在批复中还指出,赣江新区建设,要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赣江新区获批,对江西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赣江新区会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品牌,通过几年的打造,能够引领江西区域经济的发展。

    麻智辉还表示,赣江新区的设立,能够大大促进昌九一体化的进程,有利打造南昌大都市区和昌九大都市区,促进新兴城市化进程,使江西城镇化的进程大大提速,加快南昌大都市圈的建设和打造。

    国家级新区一直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获准设立国家级新区,意味着将迎来诸多政策支持。麻智辉认为,赣江新区的设立,能够加快江西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新区的先行先试,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推广复制到江西其他地区。

    国务院批复最后指出,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江西赣江新区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化出清难点:重组企业盼信用修复 避免“二次死亡”

    下一篇

    每经18点:深圳钉子户坚守7层小楼十几年 曾拒2000万补偿(组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