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强“互联网+政务”报告出炉:70个大中城市69个推出政务AP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16:01

    在完成大中城市的基本覆盖之外,“互联网+政务”在区域之间、城市之间、不同政务类别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如何进一步升级服务质量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6月14日,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互联网+政务”报告(2016):移动政务的现状与未来》(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全景式展现了“互联网+政务”新阶段移动政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政务”在中国获得迅猛发展,除了政府部门自建政务APP之外,依托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也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流。目前,国内70个样本城市中有69个不同程度地通过政务APP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而依托支付宝平台提供政务服务的城市已经达到347个,基本覆盖了所有地级市及以上城市。

    在完成大中城市的基本覆盖之外,“互联网+政务”在区域之间、城市之间、不同政务类别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如何进一步升级服务质量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

    70个大中城市69个推出政务APP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郑跃平认为,“互联网+政务”在横向上强调服务平台和渠道的连接和融合,从而将政务服务更加主动便捷地提供给公众;在纵向上强调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服务的改进升级,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借助“互联网+”思维,政务服务供给需要从被动走向主动,需要向“以公众需求为中心”转变。

    报告调查发现,各级政府拥抱“互联网+政务“的意愿强烈。70个国内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316个,分布在交通、社保、民政、旅游、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可获得下载量信息的政务App共261个,总下载量为2476.9万次。

    同时,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47个城市已经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能力提供各种政务服务。目前支付宝政务服务已经覆盖社会保障、交通、警务、民政、旅游类、税务、气象环保等7大类56项服务,累计服务市民超过1亿人。

    社保、警务、交通占八成流量

    报告的统计显示,在70个样本城市自建的316个App中,交通类、综合类、社保民政类和旅游类5类政务服务所占的比例超过60%,而新闻资讯、天气、工商服务和文化体育4类政务APP共计只有28个,占比不足10%。

    在支付宝上,社会保障类、警务类和交通类是最开放,也是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流量贡献最大的三类政务服务,合计占到了八成。社会保障类是提供服务最多的政务类别,共提供了16项政务服务,占据了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流量的29%;提供了10项服务的警务类,则在用户流量贡献上位居第一,占据了用户流量的34%;交通类共提供了15项服务,占据了25%的用户流量。

    流量越大,意味着节约的时间和办公耗材越少,越环保。以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为例,保守估算:一个车主通过手机缴纳交通罚款最快只需要十几秒,如果外出缴纳加上排队至少耗时30分钟;于此同时,政务服务流程的电子化、移动化也节约了不少办公用纸,绿色环保。

    报告指出,“互联网+政务”已经超越了早先单纯传递“政务信息“的范畴,需要政府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重新审视办事流程,挖掘企业、民众处理政务问题时的痛点、难点。在这个过程中,开放意识较强,同时与民生相关度高、自身信息化基础扎实的政府机构,更有动力和能力,将政务服务搬到线上完成移动政务的升级改造。

    “互联网+政务”地域差异大

    据了解,“互联网+政务“在区域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东部和中部在服务数量和渗透度方面明显高于西部和东北。在17个东部地区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种类平均超过15种,平均渗透系数0.91;7个中部地区城市的服务种类接近东部为14.29种,平均渗透系数为1.07甚至超过了东部。然而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明显较低:12个西部地区的平均服务种类为7.82,平均渗透系数为0.53;4个东北部地区的平均服务种类为7.75种,平均渗透系数为0.39。

    同时,报告中显示,在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已经完成互联网+政务的全面覆盖的同时,只有7个县级政府部门在支付宝上提供了政务服务。如何在县城覆盖“互联网+政务”,拉平市和县之间的鸿沟,需要各个县域积极拥抱“互联网+“,消除地域之间的差距,让县域居民共享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这也将成为“互联网+政务”的重要课题和发力点。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服务数量和服务深度是影响“互联网+政务”渗透率的核心原因。值得关注的是,西部地域因为地广人稀,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常常以省级为单位,在开展“互联网+政务”的过程中,西部地区通过集中接入政务服务的方式,有机会快速、高效地完成本地的“互联网+政务“。

    报告指出,“互联网+政务”需要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从“单一碎片式”迈向“系统的一站式”的服务,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将是“互联网+政务”未来的趋势。

    郑跃平表示,“互联网+政务发展,将取决于政府的软硬件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对公众需求的精准识别;同时,也取决于政府是否能转变思维,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企业借助第三方平台的技术和生态优势,有助于政府降低成本,改善政务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购“问题”公司“故事”讲成“事故” 宝馨科技并购标的业绩补偿泡汤

    下一篇

    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创业板成违法违规重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