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济柴打响保壳战:中石油集团拟注入金融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01:41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此次中石油集团对旗下壳资源的重组,意味着其对于装备制造和金融板块的整合出现了重大进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因连亏两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ST济柴(000617,SZ),正式打响了保壳战。

    已经停牌近两个月的*ST济柴,于6月13日发布申请继续停牌公告,但与之前的“例行公事”不同,公司首次披露了资产重组方向。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将旗下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租赁”)等金融行业资产注入*ST济柴。

    事实上,在*ST济柴于4月20日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多位能源分析师即认为,随着油气改革和中石油专业化重组加速,公司改革重组预期强烈。

    一位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中石油集团对旗下壳资源的重组,意味着其对于装备制造和金融板块的整合出现了重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ST济柴外,*ST天利(600339,SH)也曾公告将收购中石油工程板块资产。在低油价持续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中石油专业化重组改革正在提速。

    重组有望助*ST济柴保壳

    4月下旬起停牌的*ST济柴,在6月13日一则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公告中,“剧透”了其重大资产的重组方向。

    公告称,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包括但不限于中石油集团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昆仑信托、昆仑租赁等金融行业资产(含股权),部分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中石油集团。

    对于具体重组范围,*ST济柴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标的资产的具体范围及具体交易方式尚在商讨中,仍存在变化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信托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和证券市场等多个领域,累计发行信托计划(基金)超过900支,累计管理资产超过2100亿元。

    此外,昆仑租赁的实力亦不容小觑。截至2014年12月,公司租赁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租赁业务覆盖全国28个省市,涉及以能源、交通运输和制造业为主的十大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资产不止信托和金融租赁,自1995年以来,该公司已先后成立或收购财务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资产。

    包括券商、银行在内的多位金融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上述金融资产实现注入,曾多次披星戴帽的*ST济柴有望在今年实现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石油旗下唯一的装备制造上市公司,*ST济柴在2014年、2015年已经连亏两年,公司股票已自今年3月30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虽背靠中石油集团这棵大树,但对*ST济柴来说,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实现盈利,才是其首先要解决的要务。

    *ST济柴也表示,为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公司将把扭亏为盈作为首要目标,力争扭转公司严峻的经营形势,实现公司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

    然而,从最新的经营数据来看,*ST济柴的保壳战并不乐观。根据*ST济柴发布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3993万元,同比大降1852%。

    不过,此次实际控制人的出手,却可能让*ST济柴绝境逢生。此外,对中石油集团来说,除了保住*ST济柴的壳资源外,其业务的专业化也将更进一步。

    中石油专业化重组提速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ST济柴此次资产重组虽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却也宣告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上市计划正式启动,中石油多板块分拆上市传言已被坐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早先的2月份,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就曾公开表示,这家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计划分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

    去年年底,中石油出售了中亚管道公司50%的股权,开启了管道资产的整合序幕。

    野村控股驻香港亚洲油气研究主管Gordon Kwan在电子邮件中说:“CNPC(中石油集团)这一次的钻井业务分拆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蓝图中的一项内容。”

    Gordon Kwan在该邮件还提到:“面对能源价格的下挫,国营石油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同时也一直在实行缩减成本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355.17亿元,创上市以来净利润新低。今年一季度,中石油净亏损137.85亿元,跃居一季度上市公司亏损额之冠。

    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炼油主业经营数据的下滑,也促使中石油集团对各板块的业务梳理加速,尤其是在专业性平台打造上。

    事实上,随着中石油对资产平台化整合步伐的加快,同属中石油集团旗下大庆华科、*ST济柴、*ST天利三个上市平台都存在被整合的可能性。

    5月26日晚间,*ST天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石油集团当日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公司将通过向中石油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工程建设资产。

    通过注入*ST天利,中石油集团的工程建设资产实现了上市。*ST天利也表示,通过本次重组,可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实现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

    仅过半个月之后,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济柴也披露了重组方向,并直指中石油集团所涉及的金融板块。与此同时,中石油集团也在紧密搭建专业化框架。

    有中石油高管对外表示,将用未来2年~3年时间重组该公司庞大的服务部门。该部门员工数有近100万人。公司的目标是成立3家或4家企业,涉及油田开采、炼厂工程和金融服务,目标是在2018年前后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天酒店再延长子公司1.56亿元资助期限 浩搏基业盈利尚无时间表

    下一篇

    次新股遭遇 “黑色星期一”主力游资轻仓博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