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天酒店再延长子公司1.56亿元资助期限 浩搏基业盈利尚无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01:34

    对于浩搏基业何时能够实现销售或者盈利,华天酒店证券事务代表表示,“还不好说”。对于金方大厦后续的发展规划,则是“还没有定,到时候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6月12日晚间,华天酒店(000428,SZ)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再次延长对控股子公司北京浩搏基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 浩搏基业)提供的1.56亿元财务资助的期限。据了解,这是华天酒店二度延长其对浩搏基业财务资助的期限。

    记者了解到,浩搏基业是华天酒店2012年通过增资并购而来的控股子公司,但浩搏基业彼时实际债务高达7亿元,收购当时,华天酒店甚至还遭到深交所问询。在并购控股后,浩搏基业给华天酒店带来的麻烦不断,华天酒店与浩搏基业债权人王学华也开始长期诉讼拉锯战,至今尚未完全结束。

    根据公告,浩搏基业目前仍无营收。华天酒店证券事务代表叶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浩搏基业尚未开始销售楼盘,是因为房产预售证件还在办理,至于浩搏基业何时能盈利,叶展表示尚未有时间表,对于华天酒店对浩搏基业的规划,叶展也表示届时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二度延长财务资助期限

    记者了解到,华天酒店对浩搏基业的该笔财务资助发生在2013年,当时公司及华天集团对浩搏基业按照持股比例(7:3)提供财务资助,用于浩搏基业清偿相关债权人的首付款,资助期限为1年。2014年期满后,华天酒店对该笔约1.56亿元的财务资助进行延期,如今延期1年到期后,华天酒店拟再对该笔资助延期。

    据了解,华天酒店目前持有浩搏基业43.4%的股份。华天酒店方面认为,目前公司已经取得被资助对象浩搏基业的实际控制权,且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在对其提供财务资助期间能对其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实际控制。“浩搏基业将把北京金方商贸大厦(以下简称 金方大厦)的部分资产用于销售以归还本次财务资助和有关负债,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财务资助风险处于可控制范围之内。”

    华天酒店称,公司将按不低于同类业务同期银行贷款或公司实际银行贷款利率向浩搏基业收取资金占用费。

    2012年,为了拓展华天酒店在北京的酒店业务,尽管浩搏基业重债缠身、债务复杂,但华天酒店仍然坚持排除万难,完成对浩搏基业债务重组,获得对浩搏基业的控制权。

    不过,这一收购也给华天酒店带来了不少的后续“麻烦”。2013年开始,由于华天酒店对浩搏基业的债务有连带担保责任,浩搏基业15个债权人之一王学华向江苏高院提起“诉浩搏基业、华天酒店、华天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终审判决后,华天集团今年年初被法院扣划银行存款7087万元。不过该案件目前仍未完全结束,华天酒店方面目前正在就此案按规定程序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何时盈利“还不好说”

    根据当时的重组公告,华天酒店对并购后浩搏基业的发展一开始很乐观。“公司收购浩搏基业的部分股权后,将对浩搏基业的主要资产金方大厦约29970平方米改造成酒店式公寓对外销售,并计划在约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该公寓的销售。”

    不过,事实是,浩搏基业至今仍无营收,去年净利润-4462万元。

    据了解,华天酒店当时收购浩搏击基业股权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对其核心资产金方大厦的控制权。公开资料显示,该大厦在1997年开工建设,但因多种原因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一度成为“烂尾楼”,直至2004年才完成主体封顶工作。

    华天酒店当时称,收购的最终目的是开始打造华天品牌在北京的第二家高星级商务酒店,拓展华天品牌的影响力。金方大厦位于北京南三环内,现该地段高档商品房和酒店公寓已成为稀缺资源。根据公司的规划,在房地产销售业务进行的同时,公司将把部分自有房产装修改造成一家设施完善的华天品牌高星级商务酒店。 

    不过,由于浩搏基业债务问题带来的抵押、冻结、查封,导致金方大厦收华天归麾下3年仍旧毫无起色。

    华天酒店在6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目前浩搏基业名下资产金方大厦抵押、冻结、查封已经基本完成结束,但是房产销售尚未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天酒店方面在去年5月的一次机构调研活动中曾透露,北京金方大厦相关的债务重组及资产解封已完成90%以上,相关装修改造工作以及房产销售的有关证照正在进行中。

    叶展告诉记者,金方大厦预售证件尚在走程序。对于浩搏基业何时能够实现销售或者盈利,叶展表示,“还不好说”。对于金方大厦后续的发展规划,叶展说,“还没有定,到时候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2014年酒店业陷入低迷后,华天酒店曾尝试进军手游、页游等领域,但相关重组并未成功。随后华天酒店还涉足文化演艺产业,不过,华天酒店方面一直强调,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探索“酒店+地产+商业+旅游”的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脱欧阴霾未散 全球股市续跌

    下一篇

    *ST济柴打响保壳战:中石油集团拟注入金融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