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球真实利率在零左右徘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11:52

    在今日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发表演讲时指出,货币政策基本上处于无所作为的状态,于是把政策压在财政政策上,传统着眼于需求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目前都遇到了挑战。美元和欧元区真实利率的水平,都降到了零以下,全球真实利率水平,在零左右徘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在今日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发表演讲时指出,货币政策基本上处于无所作为的状态,于是把政策压在财政政策上,传统着眼于需求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目前都遇到了挑战。

    “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报告,将今明两年的预测都下调,好在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测保持比较稳定,略有上升。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报告的封面很明确的提到,世界经济面对的是下降的需求、走低的预期。”李扬称,5月份欧盟委员会对于欧盟地区的经济增长也做了预测,同样对原先的预测进行了下调,分别下调了0.1个百分点。在报告中指出,下调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疲软,六月欧洲的贸易伙伴增长减速。6月份世界银行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把全球预测从1月份的2.9,调降至2.4,2017年从3.1调降至2.8。

    能够表现经济状况长期下滑的,比如说石油和大宗商品,这是两个最主要投入品的价格走势。比如说工业产出和物价,显示的非常清楚是持续下滑的态势。李扬将之归纳为,危机以来全球关于经济预测是不断下滑的,年初有一个预测,年末就会下调。所以,预测下滑成为了常态。也充分显示出经济状况是很不好的。

    李扬认为,如此之长、之全面的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一定是有大的事情发生了变化,并指出第一个角度即是供给端。

    “我们经常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端有三个因素变化使得经济下行,一个是技术进步缓慢。”李扬称,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鼓励创新,说明创新能力不强。人口结构恶化,总的人口状况是不好的,特别是人口的参与率下降,是世界各国的决策当局头疼的事情。再一个就是过去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的,真实利率水平落在负值区间。真实利率指的是除去投资均衡状态下所能实现的增长。

    “另外一面就是资本的收益率。当我们说真实利益水平落于负值区间的时候,就意味着真实的投资收益率是负的。”李扬表示,从需求这一面,各国都持续存在缺口,由于存在需求不足,实际增长率在较长时间低于预期。从增值这一面看,由于在需求面、供应面的状况都不理想,传统的政策也失去了效力。

    李扬认为,货币政策基本上是无所作为的状况,于是把政策压在财政政策上。所以,传统着眼于需求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目前都遇到了挑战。还有一个在过去主流经济学分析经济增长的时候很少遇到的就是收入分配,收入分配的长期恶化抑制了经济的活力和增长的潜力。所以,下一步在各国政策调整当中,收入分配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如今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为负,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从2014年欧洲央行实行这个政策至今已经两年多了。美元和欧元区真实利率的水平,都降到了零以下,全球真实利率水平,在零左右徘徊。”李扬指出,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下降,美国咨商会研究显示,2016年人均GDP将下降0.2个百分点,更危险的是,美国生产效率可能出现3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即便利率水平如此之低,全球经济依然脆弱。美国尚且如此,全球其他国家可想而知。人口结构恶化显示出人口的增长状况,在最近这些年里已经开始下降了。

    李扬注意到,虽然经济全球化有所倒退(用全球的贸易增长率低于经济增长率,可以看出全球化在倒退),但是金融的全球化还在升华。任何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突出,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现在全世界都非常艰难地在供给侧、实体经济层面进行改革。我们认为货币金融政策的协调尤为重要,其要点有六个。 ”

    一是维护全球汇率稳定。二是应当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结构改善。三是改善国际主权债务的重组体系,维护债务的可持续性。现在都提不上减债的问题了,当务之急是维护债务的可持续性。四是研究监督和管理跨境资本的流动。实体经济不好,但金融非常之活跃,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平凡的、大规模的跨境流动,从而冲击各国的宏观经济。五是完善全球的金融安全网。六是人民币加入SDR,对金融体系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电改下售电公司成短期最大赢家 “低买高卖”暴利模式被指难长久

    下一篇

    大卫·贝尔签约百年影业 吴宗宪秦岚加盟新片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