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电改下售电公司成短期最大赢家 “低买高卖”暴利模式被指难长久

    证券日报 2016-06-13 11:47

    近日,随着广东省开展售电交易,售电公司作为中间商,以“低买高卖”的暴利模式成为新电改的最大受益者,这在业内引起了争议。

    业内认为,这是售电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的,一旦形成有效竞争,售电公司的暴利也将消失

    今年以来,新电改逐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近日,随着广东省开展售电交易,售电公司作为中间商,以“低买高卖”的暴利模式成为新电改的最大受益者,这在业内引起了争议。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在电力过剩的背景下,售电侧竞争不充分造成的,一旦售电市场形成有效竞争,售电公司的暴利也将消失。

    与此同时,除了广东,重庆、广西等地的售电业务也在逐步开展。新电改逐步深入,售电业务也将不断扩大。

    分析师还表示,未来售电公司盈利方式不是依靠单位交易的高利润空间,而是依靠低利润空间时的巨大交易量。

    售电公司成短期最大赢家

    自去年年底广东省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以后,改革速度超过预期,成为全国首次允许第三方售电商进入市场交易的省市。

    据了解,广东省经信委已批复试点首批13家售电公司,今年计划直接交易电量规模约306亿千瓦时,达到上一年省内发电量的8%。13家公司分别有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华能广东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中电投(深圳)电力销售有限公司、深圳能源售电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电力销售有限公司、新奥(广东)能源销售有限公司等。

    6月7日,广东省经信委集中公示拟列入售电公司目录企业名单,广东省区域的售电公司新增54家。截至目前,广东区域的售电公司已有67家。

    按照广东省的计划,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420亿千瓦时,约占广东电网全年售电量10%。其中280亿千瓦时为年度长协,140亿千瓦时为月度竞价。

    实际上,广东今年3月份-5月份开展了三次售电公司参与的大用户直购电,成交电量分别是10.5亿千瓦时、14.5亿千瓦时、14.0亿千瓦时,发电平均降价-125.55厘/千瓦时、-147.93厘/千瓦时、-133.28厘/千瓦时,售电公司成交电量占比分别是64.85%、68.68%、82.92%,发电侧平均分别让利了1.32亿元、2.14亿元、1.87亿元。

    不难发现的是,发电侧降价程度明显高于用户侧,导致中间商赚取大量差价,售电公司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对此,有电企人士向记者表示,电力供应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发电方为保证利用小时数愿意以较低的价格报价。此外,售电市场刚放开,用户对于电价可下降的幅度没有足够预期。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电改的结果应该是工商业用户获得最大收益。中间做代理业务的第三方售电公司获取暴利,肯定是与改革初衷相违背的。

    “低买高卖”模式被指难长久

    除广东省以外,另一个售电侧改革试点重庆也已经在展开售电业务。

    今年2月初,重庆首批12家企业就与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售电协议。彼时签约达成2016年度售电量1.3亿千瓦时,用电企业平均签约电价每千瓦时0.6元,对应之前电价至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00万元。

    近日,重庆港桥电力公司成功给售电客户重庆宝思迪科技有限公司供电,售电实现零的突破,售电业务正式开展。

    实际上,从去年新电改方案公布后,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售电公司,欲从中分得一杯羹。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仅成立售电公司的上市公司就已经超过20家。

    新电改的实质是通过核实输配电价,将利润转移到售电侧和用电侧。引入售电公司,增加售电的市场化竞争,最终将利润转移到用户侧,以此来降低用电成本。售电的核心是用户,如何获取大量的用户才是未来售电企业在未来脱颖而出的关键。

    因此,在业内看来,随着新电改的推进,售电公司“低买高卖”模式难以长久。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广东省现有的贸易模式是售电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售电公司单纯依靠“低买高卖”维持高利润空间的现象将不会长期存在。未来售电公司盈利方式不是依靠单位交易的高利润空间而是低利润空间时的巨大交易量。

    还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发电公司这边竞争激烈,而售电市场还远未形成有效竞争。随着售电公司的逐渐增多,竞争加剧以后,售电公司所谓的暴利也将消失。

    实际上,售电侧竞争不充分的问题会随着新电改的深入而被逐步解决。

    但是,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售电公司大多与客户签订年度售电协议,年内格局将较为稳定。售电公司资质的放开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售电侧竞争的推进需要一定的时间。

    上一篇

    导演李安:年轻电影人 不要让他们长得太快

    下一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球真实利率在零左右徘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