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橡塑6.38亿购大股东资产 标的年亏3亿难挡注入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10:09

    *ST橡塑(600346,SH)6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以6.38亿元从实控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全资子公司手中购买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辉石化)75%股权,同时对其增资5.97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张虹蕾

    实控人之一的陈建华涉贪腐案风波仍未平息,*ST橡塑购入实控人旗下亏损资产再次引发投资者热议。

    *ST橡塑(600346,SH)6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以6.38亿元从实控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全资子公司手中购买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辉石化)75%股权,同时对其增资5.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化纤行业整体低迷的状况之下,*ST橡塑去年亏损2.5亿元,而此次注入标的康辉石化去年亏损达3亿元。*ST橡塑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可使“整体上市的进度向前推进一步”。

    一位不愿具名的*ST橡塑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康辉石化的亏损是暂时的,未来将通过技术创新扭亏。

    豪掷12.36亿购实控人资产

    一边陷入实际控制人涉贪腐案风波,另一边却是*ST橡塑注入实际控制人旗下资产。

    在陷入实控人涉贪腐案风波两个月之后,*ST橡塑公告称,公司与各方签署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增资的协议,以康辉石化评估值8.51亿元为作价依据,确定康辉石化7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38亿元。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恒力化纤向康辉石化增资5.9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增加5.8亿元,其余计入资本公积。

    康辉石化属化纤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和服务主要集中在BOPET(双向拉伸聚酯薄膜)、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等方面。截至2016年4月30日,康辉石化的总资产、营业收入、资产净额分别为46.76亿元、13.06亿元及7.92亿元。

    此前康辉石化的股东是宏丰有限公司和营口康辉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25%和75%的股份;此次的交易后,*ST橡塑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取代前两者,成为康辉石化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康辉石化去年的成绩单并不漂亮,其2015年亏损达3亿元,在刚过去的2016年一季度,其亏损额也达到了4300万;而*ST橡塑去年的表现也并不明朗,亏损额达到了2.5亿元。

    在化纤行业整体低迷的状况之下,*ST橡塑实控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为何将亏损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ST橡塑公告中称,化纤的上游行业注入到公司,能拓宽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可以使公司向整体上市的进度向前推进一步。而对于“披星戴帽”的*ST橡塑来说,在2016年业绩至关重要,这次亏损资产的注入也引发诸多投资者质疑。

    标的业绩短期难扭亏

    对于康辉石化的亏损,*ST橡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刚刚涉足这个行业,确实需要一些调整的空间。”该公司目前的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一些项目在2014年刚刚投产,需要借助大量的资金投入设备运营;二是由于生产线刚刚启动,面临前期折旧和无法满负荷运行的一系列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次注入的康辉石化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投资创办,两人还曾在该公司担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今年4月,对于陈建华涉及贪腐案件协助调查的传言,*ST橡塑曾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昨日,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陈建华确实涉及相关案件调查,目前还尚未有明确的结果公布,一切的事情有待观望。

    该人士还强调,由于*ST橡塑由范红卫负责,因而陈建华的事件对整个企业不会造成影响。

    对于仍处巨亏的康辉石化,上述内部人士称,该公司今年将会进行一些中高级的项目,相对而言在利润上会有进一步的扩展空间,有助于达到满负荷的运转,今年5月的业绩已经基本持平。

    *ST橡塑此次收购康辉石化能否助其一臂之力扭转战局?对此,卓创资讯化纤行业分析师闫巧玲对记者表示,技术方面的创新和转型对于康辉石化是一把双刃剑。技术是其能否顺利转型的关键,但其中的风险也变数重重,技术创新和转型面临着投资额度高、贷款压力大等问题。

    对于康辉石化的业绩改善,闫巧玲分析称,目前化纤行业的整体市场环境比较低迷,以现在的行情来看,即便康辉石化能够掌握相关技术,但市场整体拓展和业绩扭亏都很难迅速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走进华安基金:贺涛的平衡术

    下一篇

    继苹果后再获中国人寿6亿美元战略投资 滴滴这是要上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