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风扇市场规模连年萎缩 智能化成行业救命良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21:50

    来自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电风扇行业规模连年萎缩。2015年国内电风扇零售量同比下滑5.5%,零售额同比下滑7.9%。奥维云网环境健康电器大数据事业部行业分析师王天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2016年电风扇内销市场仍将维持负增长态势。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空调兴起后,电风扇一直被边缘化,甚至被认为是“夕阳产业”。来自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电风扇行业规模连年萎缩。2015年国内电风扇零售量同比下滑5.5%,零售额同比下滑7.9%。奥维云网环境健康电器大数据事业部行业分析师王天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2016年电风扇内销市场仍将维持负增长态势。

    在家电产品中,电风扇的智能化也来得稍晚。日前,美的发布国内行业首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电风扇。那么在成熟的电风扇市场,智能化能否带出新的增量市场?美的环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智能化短时间内难以带来较大的增量市场空间,不过长期来看,智能化电风扇是未来的趋势。奥维云网张彦斌认为,智能化并不能整体改变电风扇在家电行业里的格局现状,也并不一定会给整体电风扇市场带来增量市场空间,但会挤占低端电风扇的市场份额。

    市场规模持续萎缩

    奥维云网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国内电风扇零售量同比下滑5.7%,零售额同比大幅下滑9.1%。在空调横行的时代,电风扇的市场规模被持续挤压。

    张彦斌告诉记者,因为空调取代了其大部分功能,近几年国内电风扇的销售量和市场规模确实是在逐渐萎缩。

    市场规模的缩水必然导致电风扇行业的竞争激烈,而这种竞争直接体现在产品价格上。王天进告诉记者,电风扇主推机型在线上的价格多呈现同比下滑。

    据奥维云网统计,2015年中国市场电风扇线上零售均价为164元,同比2014年大幅下滑12.3%。而截至今年5月末,电风扇线上零售均价已经下滑至134元。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国内电风扇两大巨头美的、艾美特2015年已经占据国内电风扇59.9%的市场份额。零售额排名前十的企业盘踞住整体行业84%市场份额。

    不过,美的环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电风扇已是非常成熟的行业,但由于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低,电风扇行业内"数得上名的厂商都有100多家。"

    据张彦斌估算,国内电风扇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由于需求仍然存在,他认为,电风扇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即使市场萎缩也并不会彻底没落。

    智能化能否带来新增量?

    据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透露,国内120元以下单价的低端电风扇产品目前仍占整体市场的35%左右。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面临咄咄逼人的大小竞争对手,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在2012年也作出了战略调整,全面放弃电风扇低端市场,进攻中高端市场。

    "我们并不太在意营收,收入只是一个结果,我们更加在意的是把产品做好。我们的内部标准是要做爆品,要么不出新品,要么就做最顶尖的产品。"谈及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的发展战略时,陆剑峰如是表示。

    6月6日,美的发布国内全行业首台智能电风扇,该款电风扇与小米、华为等第三方手环连接,通过自动感应,根据人的睡眠曲线自动调节风种和风速。据悉,在此之前,电风扇的智能化仅是简单的WiFi连接。

    记者注意到,电风扇的智能化来得晚,进度也较慢。2014年艾美特实现风扇与智能手机蓝牙遥控技术结合,推出第一台APP直流变频风扇。2015年艾美特电风扇的智能化技术也限于加入WiFi-APP控制、等离子净化等。

    在王天进看来,电风扇智能化来得相对稍晚,一是因为家电智能化也刚起步,二则是因为对于电风扇的消费群体而言,对智能化的需求并不强烈。

    美的环境事业部相关人士坦言,智能电风扇短时间内未能带来行业新增量,但未来可以。

    张彦斌则认为,电风扇的智能化会吸引一些类似老年人等特殊需求的群体购买,但不一定能扭转电风扇日益萎缩的整体局面。"因为再怎么智能,它也还是电风扇。"

    王天进告诉记者,“去年国内主要的电风扇企业都在做两件事,一是投入爆款,精简机型。二是投入做中高端的产品,这也是电风扇产品的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电”不再耀眼:LED企业扎堆更名 双主业或成双刃剑

    下一篇

    这件旗袍卖出210万堪比保时捷,其实便宜得离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