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 增强市场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21:30

    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6月8日起,中国铁路启用“中欧班列”这一统一品牌。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中欧班列品牌,“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余蕊均

    开往欧洲的集装箱列车,有了统一的名字。

    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6月8日起,中国铁路启用“中欧班列”这一统一品牌。当天,更改标识后的中欧班列分别从郑州、武汉、长沙等8地始发,西行而去。今后,中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

    记者了解到,这一举措虽然有利于对外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但对各条线路的具体操作和运营来说,暂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对外统一品牌形象

    6月8日上午9时许,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从成都市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轰鸣驶出,前往波兰。这是自2013年4月开通运营以来,从成都开往欧洲的第300趟列车,不过,这趟列车已经采用了全新的“中欧班列”形象,不再是“蓉欧快铁”。

    据了解,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郑州、苏州、武汉等十多个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德国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以开启中欧陆路贸易的有效通道。一时间,以“X新欧”为名的多条线路加入竞争。

    对于更名事宜,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中欧班列品牌,“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9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就“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建设”与铁总运输局进行协商,旨在推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著名物流品牌”。

    运价是否变化未定

    中铁集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周军在向媒体介绍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情况时也直言,名称和标识的不统一、市场发展不规范等问题,的确削弱了中欧班列的品牌影响力。

    事实上,中欧班列各线路之间的竞争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公开报道显示,有的线路提出方圆1500公里内实行免运费揽货,多个城市直接比照海运价格对线路运行进行财政补贴。而处于市场培育期的中欧班列,其价格战背后拼的是财政资金。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就目前来看,虽然对外统一了品牌标识,但实际上,各条线路之间还是各自运营。至于价格会不会发生变动,该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铁路总公司的牵头下,统一标识属于第一步,但目前还未涉及各线路之间横向联系,运价也非由铁路总公司发布统一标准。该人士也表示,更名之举是否会对各线路之间的竞争起到缓解作用尚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和鹰科技溢价6.5倍并入长园集团 曾遭举报梦断IPO

    下一篇

    “光电”不再耀眼:LED企业扎堆更名 双主业或成双刃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