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调查期间又丢WCA控股权 金亚科技转型路陷尴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18:19

    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在立案调查还未最终公布结果时,8日,银川文化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又从金亚科技手中“买”走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的控股权,加上董秘心生退意申请辞职,金亚科技的游戏产业链之路目前走得不算顺遂。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在立案调查还未最终公布结果时,又遇到新波折。

    8日金亚科技((300028,SZ)公告称,银川市政府设立的银川文化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文化产业基金)又通过增资的形式,取得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即WCA)永久举办方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圣地)的绝对控股权,而金亚科技持有的股权则降至23.99%。而据银川文化产业基金姚姓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称,WCA赛事一直在银川举办,银川市也一直将电竞赛事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去扶持,此次增资,“并不只是拿回控股权这么简单”,有更长远的打算。

    同日,据金亚科技公告,公司董秘何苗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丢失WCA控股权、董秘申请辞职,目前,欲转型游戏、打造游戏产业链闭环的金亚科技似乎陷入了尴尬。

    董秘何苗此前曾被公开谴责处分

    8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秘何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金亚科技历年年报了解到,何苗2009年加入金亚科技并担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行政副总监;此后2011年至2013年担任公司行政总监。自2013年9月开始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秘,算得上是“顺风顺水”。

    此后,因金亚科技以及实控人周旭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周旭辉“引咎辞职”,何苗还曾暂代董事长一职。

    如今,何苗离职后,公司证券代表田晔成为公司新董秘。

    同时,金亚科技披露,何苗目前因股权激励持有公司限制性股票1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63%,该部分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工作尚在办理中,办理完成后,何苗不再持有公司股票,且其配偶或其他关联人未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5月30日,金亚科技还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其中对金亚科技、实控人周旭辉以及董秘何苗在内的多位高管都给予了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于申请辞职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何苗本人,但对方表示“正在忙,不方便接电话。” 

    转型游戏战略受阻

    对金亚科技而言,除了人事动荡之外,公司转型游戏的战略布局也收到了影响。

    8日金亚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银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公司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银川文化产业基金向银川圣地增资2亿元,其中9009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此前获得银川圣地60%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但此次增资完成后,银川文化产业基金将持有银川圣地76.01%股权,而金亚科技持有的股权则降至23.99%。

    公开资料显示,银川圣地成立于2014年6月13日,当时是银川文化产业基金的全资子公司。银川产业基金则是银川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基金业务管理和运营平台。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停办后,银川市政府开始筹办WCA,并于2014年10月在银川成功举办第一届WCA。目前,银川圣地成为WCA永久举办方。

    银川文化产业基金姚姓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WCA赛事一直在银川举办,银川市也一直将电竞赛事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去扶持,此次增资,“并不只是拿回控股权这么简单”,至于还有什么其他打算,该人士表示后续会有披露。

    彼时投资银川圣地,金亚科技曾表示,随着WCA赛制的不断完善及赛事的持续实施,将从游戏开发、发行、电子竞技比赛等多个角度实现金亚科技向游戏领域转型。

    此前,金亚科技在收购手机游戏研发商天象互动时曾表示,公司要造完整的游戏研发、发行、运营、游戏赛事举办、游戏主机销售等覆盖电视游戏、移动游戏的游戏全产业链。

    收购天象互动终止,如今,在WCA上又失去了控股权,不可否认,金亚科技转型游戏,打造游戏产业闭环的战略,目前不算顺利。

    8日,记者多次致电金亚科技董秘办公室,但公司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8点:我们看的不是《魔兽》,而是这些年逝去的青春

    下一篇

    两部委发文: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至少征收20%调节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