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腾讯、百度和京东3亿美元战略投资 易车想强化电商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11:13

    易车日前宣布获得3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腾讯、百度与京东分别向其投资5000万美元。据了解,早在2015年1月,易车就曾获得腾讯与京东以现金和资产形式共计约15.5亿美元投资。此次拉来以搜索见长的百度,易车无疑希望进一步强化其交易闭环。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易车日前宣布获得3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腾讯、百度与京东分别向其投资5000万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1月,易车就曾获得腾讯与京东以现金和资产形式共计约15.5亿美元投资。

    易车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易车营收10.84亿元(约合1.68亿美元),其中广告和订阅业务的营收占比66%达7.145亿元(约合1.108亿美元)。

    此次拉来以搜索见长的百度,易车无疑希望进一步强化其交易闭环。

    继腾讯、京东后拉来百度强化交易闭环

    据了解,根据协议,腾讯、百度与京东三方同意分别认购2,471,577股的易车新发行普通股,定价为每普通股20.23美元,相当于每美国存托股份20.23美元。易车一股美国存托股份代表一股普通股。此定价为最终协议签订前五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按日交易量的加权平均。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需满足惯例成交条件。

    同时,易车宣布与PAGrandOpportunityLimited(以下简称PAG)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协议,易车同意向PAG或其附属公司发行总面额高至1.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可转债)。此可转债的存续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2%。在可转债发行3个月后,债券持有者有权于任意时间将此可转债转换为易车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份。可转债的初始转换价格为每美国存托股份23.67美元。易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将通过与PAG签订的总收益互换协议,间接投资部分此次可转债。

    易车方面称,计划将此次发行新股及可转债的所得用于公司日常运营。

    在新股发行与可转债发行交易完成后,腾讯、百度、京东与可转债持有者将分别持有易车全面稀释下的总发行流通股中的7.1%、3.2%、23.5%及8.2%的股份。该计算已计入此次发行新股以及可转债按当前转换价格转换成新股所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百度是新的合作伙伴,腾讯、京东此前已与易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5年1月,易车、腾讯与京东三方共同宣布达成合作协议,易车将获得腾讯、京东以现金和资产形式的投资,共计约15.5亿美元。三方称,会联手开拓汽车电商业务,易车将继续拥有独立的经营管理权。

    当时腾讯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腾讯网汽车频道所使用的汽车数据库来自易车网,未来会深化合作。同时,微众银行计划为易车提供评估潜在购车用户信用情况的支持。

    “我们很高兴在今天(6月6日晚)宣布,与京东、腾讯加强了战略合作,并与中文搜索引擎的领导者百度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我们也欢迎PAG成为易车重要的投资人。管理层对易车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也将个人参与到此次交易。”

    李斌称,过去的一年中,通过与京东、腾讯这两家电商、社交媒体与大数据公司合作,使易车成为线上汽车交易服务行业的领导者。未来希望通过借助百度在线上搜索、大数据和交易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领先经验,为易车提供新车和二手车购车体验带来更大的战略优势。

    电商属性待放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易车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广告与会员业务、交易服务业务以及数字营销服务业务。

    易车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易车营收10.84亿元(约合1.68亿美元)同比增长46.3%的同时,净亏损1.08亿元(约合168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6050万元(约合940万美元)转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分业务来看,广告和订阅、交易服务、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三项业务的营收分别为7.145亿元(约合1.108亿美元)、2.014亿元(约合3120万美元)、1.676亿元(约合2600万美元)。

    上述数字表明,尽管按增幅,交易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大增590.5%,但论营收规模,广告和订阅业务是易车的支柱业务。也就是说,相比电商交易属性,目前易车的媒体属性依然更重。

    车董会创始人马晨译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电商业务对易车具有高度延展性,因此强化电商业务部署是其提高变现能力的必要之举。长远而言,未来不排除易车广告收入比重下降、媒体属性变弱的可能。

    但他提到,虽然行业角度利用互联网卖整车已是趋势,但发展阻力来自汽车行业内部的利益链,保险、质保、维修等环节有待透明化。换言之,新车整车线上销售在技术、用户层面已相对成熟,障碍存在于流通层面。尽管主机厂商有削减代理流通环节的想法,受限于汽车产业链的内部协调和改革壁垒,市场无法一下放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65】| A股又横上了,我的九泰锐富也是

    下一篇

    购买理财得多个心眼 他投了200万只拿回16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