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7亿欧元“娶”国米 苏宁又拿下一张国际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09:37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市值达到了194.53亿人民币,约合26.14亿欧元,国米此次交易的估值2.7亿欧元,仅相当于恒大淘宝市值的15%,连一条腿都买不到

    每经编辑 孙嘉夏 黄晟 吴凡    

    此前,关于苏宁将要收购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消息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一边称苏宁收购国米的计划要泡汤,一边又传出苏宁收购国米的计划已经谈妥。

    6月6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亲眼见证下,这场苏宁与国米的绯闻终于尘埃落定,苏宁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宣布以约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收购国际米兰约70%的股份。

     

    国米估值或不到4亿欧元

    2.7亿欧元的总对价,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成功拿下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国米现任主席印尼富商托希尔旗下的ISC公司则持有约30%股权,剩余股份则由一众小股东持有。

    粗略计算,苏宁对国际米兰的估价不到4亿欧元。

    苏宁所拿下的七成国米股权中,四成来自托希尔,另外三成则来自于被全球国米球迷昵称为“老爹”的前任主席莫拉蒂先生。这也意味着,莫拉蒂家族伴随着国际米兰的传奇历程或许将再次暂告一个段落:在国际米兰拿下欧冠冠军的1963/64、1964/65、2009/10赛季,均处于莫拉蒂家族治下。

    但苏宁想要重现莫拉蒂家族曾为国米带来的荣耀,并非易事。

    自托希尔于2013年接掌国米后,受诸多内外因素制约,球队在意甲联赛中战绩不佳,俱乐部经营也磕磕绊绊。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欧足联最新积分榜发现,意甲目前在联赛排名中位列第四,积分为70.439分,排名前三位的则依次为西甲、德甲和英超。其中排名首位的西甲积分已经达到了105.713分。

    在今年的欧冠中,两支西班牙球队双双打入决赛,将比赛演变成“内战”。欧冠官方评选出的赛季最佳18人名单中,意甲也无人入选。

    普遍的观点认为,意甲从球星云集、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欧洲第一联赛,至如今竞争力节节下滑的局面,原因在于相较其他联赛,意甲在俱乐部商业开发、电视转播权收入分配等方面均有着很大差距。

    时至今日,意甲也仅有尤文图斯一家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专业球场,包括国米、AC米兰等一众豪门均租用市政府球场,在球场设施、周边地产商业开发等事项上并没有自主权,陈旧的设施也限制了更多球迷走进球场观看比赛。

    在德勤公布的欧洲五大联赛收支状况统计中,西甲、德甲、英超均实现盈利,而意甲则亏损1.33亿欧元。

     

    苏宁将藉此获得投资回报

    大环境不佳,国际米兰的景况同样不尽如人意。

    这支创建于1908年的球队自2009/10赛季拿下欧冠冠军,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之后,始终表现平平。

    在刚刚结束的意甲联赛中,国际米兰虽然开局战绩优异,但此后状态起伏不定,最终名列第四,未能打进下赛季欧冠联赛。

    欧足联的最新积分榜显示,国际米兰仅名列第31位,意甲中排名最高的为尤文图斯,位列第9,这也是前10名中唯一的一家意甲俱乐部。

    战绩下滑,国际米兰在福布斯最有价值足球俱乐部排行榜中的座次也从2011年的第10位,下降到目前的第16位。

    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全球20家最有价值足球俱乐部排行中,对国际米兰的估值是5.02亿欧元。

    据此前媒体报道,托希尔以3.5亿欧元收购了国际米兰约70%股权。当时,福布斯给国际米兰的估值大约在4.01亿美元左右。

    根据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分析,在计入债务的情况下,国际米兰整体股价约7亿欧元,另有消息称,目前国际米兰负债已超过4亿欧元。意大利专业财经媒体《阳光24小时》为国际米兰给出的估价则是6亿欧元,事实上,无论以上述哪一项估值计算,苏宁入股国际米兰的价格显然都不算亏。

    对于苏宁收购国米后的下一步打算,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此次参与收购事项的顾问Andrea Radrizzani透露,国际米兰今后将会谋求上市的机会,苏宁也将藉此获得投资回报。

    目前,包括曼联、多特蒙德等在内的诸多欧洲豪强均已登陆资本市场。

    以中超联赛球队广州恒大淘宝为例,其在新三板上市后,最新一笔成交价为49元,按3.97亿股本计算,广州恒大俱乐部市值达到了194.53亿人民币,约合26.14亿欧元,国米此次交易的估值仅相当于恒大的15%。

    此外,这两年国内三大电商分别以入股、赞助、冠名的方式抢滩中超,以至于现在对中超投入有“一亿入门,两亿保级,五亿争冠”的说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校园现金贷调查:部分平台年化利率超70% 逾期违约金惊人

    下一篇

    近57亿元资金抄底三类股 一板块成“吸金王”(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