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海四达爆炸案发生近一周 二股东通鼎互联仍未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每经记者 黄晟

    5月31日下午,位于江苏南通启东的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四达)锂电池满电态搁置仓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8人受伤,2人死亡,据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6月4日报道,江苏南通市已决定对该爆炸事故挂牌督办。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海四达的股权结构中,海四达集团持股44.04%为大股东,通鼎互联(002491,SZ)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0.01%。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算上股权受让及增资资金,通鼎光电对海四达共涉及投资1.15亿元。

    不过记者发现,至6月6日晚间22时,通鼎互联尚未对这起爆炸事件发布任何公告。证券业内知名律师、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称,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发生突发性事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进行公告披露。

    ●被挂牌督办

    5月31日,海四达锂电池搁置仓库突然发生爆炸。当日晚间的22时31分,启东市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此次爆炸已经造成了2人死亡,18人受伤。事发后,南通市、启东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该企业也随即被停产。

    据《新华日报》援引南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息称,该市决定对启东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5·31”爆炸事故挂牌督办,据介绍,本次督办要求启东市政府在30天内须完成如下事项: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分清事故责任,提出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向南通市安委会办公室作出书面报告;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和处分;监督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等。

    上述报道称,在6月2日南通市召开的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专门通报了这起爆炸事故的初步原因。通报称,事故可能系企业锂电池车间内电池内部短路迅速升温影响相邻电池发生变化造成,但最终事故认定将由专家组进行调查后确认。

    另据报道透露,事故的苗头其实在一个月前就曾被发现。今年4月29日,南通市安监局曾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警示教育会议,会上,海四达曾因存在安全隐患被点名要求整改。

    启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此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启东市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甚至比规定严格很多。对于海四达公司,他们检查更是严格,曾有几次发现了问题,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到位,“谁也没料到就是这样严格还出问题”。

    据海四达集团官网介绍,海四达是国家公示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17家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二次化学电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绿色能源高科技企业之一,主要有锂离子电池、镍系二次电池,以及电池材料、电池极板和电源管理系统等产品。

    ●通鼎互联持股20.01%

    据披露,在海四达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海四达集团持股44.04%为大股东,通鼎互联持股20.01%,为第二大股东。

    通鼎互联2014年6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5316.32万元受让海四达892万股股份,同时以3194.56万元增资入股536万股。2016年3月份,通鼎互联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海四达本次新增的1250万股股份中的250万股。增资完成后,通鼎互联仍持有海四达20.01%股份。两次相加,通鼎光电共向海四达投资1.15亿元。

    针对最近这次投资,通鼎互联称,海四达在电动工具、电动汽车、新能源储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军事武器装备、军用通讯、消防应急照明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公司投资海四达电源,双方在市场拓展方面可以形成互补。

    通鼎互联目前正处于停牌阶段,据公告披露,该公司拟收购微能股份、百卓网络、东方视角100%股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5月31日爆炸事故发生以来,通鼎互联尚未对这起爆炸事件发布公告。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通鼎互联董秘贺忠良电话,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刘茂通律师向记者表示,对于此次事故,通鼎互联应当对事故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通鼎互联应当对事故情况进行公开披露。”刘茂通律师表示,“目前证监会并没有规定在事故发生后的多长时间内上市公司应该进行公告,不过,最好是及时公告。”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定义与要求,“及时”是指重大事件发生后的两个交易日之内;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另外,上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第四章第十三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通鼎互联会受到怎样的处罚,这需要综合来看,首先,事故本身造成多大的危害;其次,发生事故的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规模、利润规模在上市公司中占了多大的比重。”严义明律师强调,“最后,还要看上市公司不发布公告的本身,有多大程度是故意的的等等,这需要综合考虑。”

    上海一资深股民则认为,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安全事故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财产损失、利润减少等,进而影响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公司及早披露公告,是对自身也是对投资者的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6月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依法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息披露违规等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

    (实习生吴凡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徽融通称实控人周勤得被刑拘 兑付方案改为“不给钱,酒管够”

    下一篇

    2.7亿欧元“娶”国米 苏宁又拿下一张国际名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