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盈方原实际控制人多次投弃权票 大股东业绩完成率不足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22:23

    *ST盈方(000670,SZ)近日的一则公告,让公司一位爱在董事会上投弃权票的董事陈炎表浮出水面——自*ST盈方公布2015年年报以来,他先后在审议年报董事会会议,董事会第三十五、三十六次会议上,投出了25次弃权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ST盈方(000670,SZ)近日的一则公告,让公司一位爱在董事会上投弃权票的董事陈炎表浮出水面——自*ST盈方公布2015年年报以来,他先后在审议年报董事会会议,董事会第三十五、三十六次会议上,投出了25次弃权票。

    6月4日,*ST盈方公告称,原实际控制人陈炎表以“此次修订《公司章程》及各项相关制度,修订内容繁多,董事会应当事先充分征求意见,并以现场方式召开”为由,弃权了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的21项议案中的19项。

    “股东之间有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因为他是代表舜元这边的。”*ST盈方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陈炎表弃权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实际控制人陈志成,在其入股*ST盈方(当时为“S舜元”)时承诺,2014年和2015年将完成业绩为5000万元与1.25亿元的业绩承诺,但是其业绩的完成率分别为9.59%、16.26%。

    原实际控制人多次弃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陈炎表是*ST盈方的原实际控制人,而其开始密集投出弃权票,是在审议2015年年报的董事会会议上。

    陈炎表给出的弃权理由是,对公司年报无法表示意见。

    上述*ST盈方董秘办人士称,股东间有不同意见很正常,陈炎表是代表舜元那边,就以公司在公告中的理由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陈炎表现任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舜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盈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在上海盈方微电子股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方微电子)还未入主*ST盈方之前,陈炎表为*ST盈方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2014年6月3日,*ST盈方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盈方微电子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志成。

    在审议2015年年报的董事会会议上弃权后,陈炎表开始了其不停的“弃权”之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陈炎表分别在*ST盈方的年报董事会会议,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三十六次会议上投出弃权票25次。

    值得一提,*ST盈方在2015年和2014年并没有亏损,之所以会被戴上*ST的帽子,是因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5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ST盈方回应,“按照深交所的股票交易规则,公司即刻会被戴上*ST的帽子。”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对*ST盈方的技术服务和芯片业务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部分业务也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交易实质;未能获得有效的函证回函,也无法实施满意的替代审计程序,对*ST盈方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应收款项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等。

    行业增长放缓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盈方微电子也对*ST盈方做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在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不低于1.25亿元。

    实际上,盈方微电子在2014年和2015年在业绩承诺的完成率分别为9.59%和16.26%。盈方微电子对此将分别补偿母公司*ST盈方在2014年5066万元和2015年1.02亿元。

    “业绩承诺在2015年是1.25亿元,2014年是5000万元,两者的幅度还是蛮大的,相当于翻了一倍多。”*ST盈方回应,大股东盈方微电子未能完成此前业绩承诺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自身的经营业绩和行业增长的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ST盈方的主营业务为SoC芯片设计业务,主要服务于机顶盒、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市场领域。而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消费类电子特别是平板电脑、机顶盒的需求自2014年开始持续疲软,造成*ST盈方原业务逐年下滑,经济效益逐年下降。

    *ST盈方在其年报中称,希望积极研发智能影像产品系列、拓展大数据中心业务和推进北斗产业链。

    *ST盈方董秘办人士认为,如果只是在芯片这一块,会显得公司的业务太单一,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会很大,为了经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持续性,肯定要谋求多方面的业绩增长,转型是为将来做打算。

    芯谋咨询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平板电脑行业的芯片,整体的量趋于饱和,竞争非常激烈,行业内的因特尔等大企业都将受到非常大的挑战,面临着转型。未来真正能够转型成功的,一定是那种拥有技术实力、相对的资本和研发实力的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盈方微在平板电脑里面就不是主流,而智能影像,对于行业来说是比较新兴的产业,量比较小,刚开始进入,增长肯定都是比较明显的。而且从平板电脑转型到智能影像,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度并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另类数据】12股!上周12只个股创历史新高,沪市与中小创三分天下

    下一篇

    私募调研露出选股蛛丝马迹 王亚伟调研汇金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