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瞄准酒吧消费 五粮液带领川酒试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5 23:48

    川酒吹响攻占夜场酒市场的“集结号”,五粮液已打响“头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对新生代消费者而言,白酒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市场非常巨大。”6月3日下午,四川新生代酒品战略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锟说。 

    近日,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瞄准酒吧等夜场渠道,抢占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有数据显示,国内夜场酒类市场容量已超3000亿元。

    川酒吹响攻占夜场酒市场的“集结号”,五粮液已打响“头炮”。会上,五粮液将旗下果露酒、预调酒等30余款产品集中作了展示。

    夜场素来以啤酒、洋酒消费为主,白酒如何破局?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祖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进夜场,首先要对原有高端酒和夜场酒产品区别开来,从成本等角度考虑,原有一些高端酒品牌并不适合做夜场。他指出,在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后实现技术突破和做好产品研发的同时,后期市场培育、推广也将是个长期过程。

    川酒探路夜场

    川酒把目光瞄向了夜场。 

    夜场早已是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主战场。《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数据称,全国商务型夜场共计160多万个包房,夜场酒的市场容量超过3000亿元。 

    “有数据说夜场酒类消费额达到3000~4000亿元,我个人认为,(市场规模)只多不少。”一位成都酒吧代表说,他还指出,但夜场酒品消费单一,过去主要被洋酒等占据。 

    “提到威士忌,都说是生命之水;提到啤酒,都说是液体面包,但白酒却只能供年长消费者在餐桌上饮用,酒吧、KTV等夜场里,经常见到的是外来品的身影。”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指出,白酒正承受行业受众老龄化、年轻消费者流失的双重挑战。 

    唐桥随后说,“谁抓住了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谁就抓住了市场的未来。” 

    作为川酒“一哥”,五粮液在启动仪式上集中展示了果露酒、预调酒等4大系列、30多个产品的新生代酒品。

    四川省经信委酒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举办活动,意在通过政府搭台,来让酒企抱团拓展新兴消费市场。该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五粮液专场活动后,泸州老窖等酒企也将举办相应活动。 

    会上,成都数十家酒吧夜场经营者参会,有代表对白酒进夜场表示看好。“白酒进夜场,现在正是最好的契机,要先做到酒精度数低度化。”成都某酒吧代表说。 

    市场推广需“长跑”

    白酒进酒吧已不乏成功先例。“纽约已有15家酒吧,用白酒作为鸡尾酒调制的基酒。” 王万锟说,他还列举了国内一些白酒进酒吧的成功案例。

    白酒如何进酒吧?王万锟指出,传统白酒企业要找到“消费者可接受的新方式”。

    “川酒进夜场是很好的创新。但白酒与洋酒工艺差别较大,原料和工艺决定了现有酒品在夜场消费有问题,需要技术突破。”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说。

    “更重要的是在推广上,要学会长跑。”王祖明以法国波尔多红酒为例,波尔多在中国的推广长达20年,几乎每年都有重点城市的大型推广活动,“所以四川的新酒种,也要有长期的推广计划。”

    3日,作为五粮液运作果酒等平台的五粮液集团仙林果酒有限公司还与成都本土多家酒吧、KTV签约,扩展其新生代酒品销售渠道。

    五粮液集团仙林果酒公司董事长李小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围绕夜场已重点打造旗下一款产品,今年来该产品在成都已进入了200多家夜场。

    据李小波介绍,围绕新生代消费者市场,五粮液第一阶段梳理品牌及品牌定位工作,来打造一些核心产品,目前,“梳理品牌已基本完成”,将进入第二阶段:品牌打造和销售推广。

    此外,泸州老窖集团、剑南春等川酒名企都在积极开发新产品投放新兴消费市场。近日,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也曾对外透露,水井坊在海外市场推出以白酒为基酒的鸡尾酒,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3日会后,王祖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企业要对高端酒和进夜场新品有所区隔,同时,由于投入不小,前期需要大型酒企来带动和推动。

    开发若成功,影响将不仅仅在夜场渠道。在王祖明看来,在产品和市场成功开发出来后,“夜场是渠道之一,预调酒中,像百加得冰锐是以夜场为主,而RIO是商超为主。当你真正开发出来,市场就不再仅仅是夜场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外投资“后遗症”拖累业绩 上交所问询中国中冶

    下一篇

    万科21亿抢地 厦门再出区域地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