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后遗症”拖累业绩 上交所问询中国中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5 23:36

    6月3日,上交所就资源开发板块业绩波动等问题向中国中冶发出问询函,要求其答复,该板块较大波动原因及对策。同时,问询函还具体提及中国中冶在海外的三个矿产开发项目,其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3.42亿元,成为业绩拖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在中冶五矿合并落地的关键节点,中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中冶却仍然面临着海外投资的“后遗症”,而这个尴尬的局面似乎还将留给合并后的新五矿来化解。

    6月3日,上交所就资源开发板块业绩波动等问题向中国中冶发出问询函,要求其答复,该板块较大波动原因及对策。同时,问询函还具体提及中国中冶在海外的三个矿产开发项目,其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3.42亿元,成为业绩拖累。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中冶资源开发板块分部营收由2011年的138.38亿元降至去年30.15亿元,在其2173.12亿元的总营收里越发微不足道。而在五矿中冶合并的大势之下,中国中冶聚焦主业的战略变局更加突出。

    中国中冶总裁张兆祥曾在该公司2015年业绩沟通会上公开表示,五矿中冶合并后的目标是金属矿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金属矿业国投模式下,中国中冶海外买矿“后遗症”能否治愈仍待观察。

    在日前举行的五矿中冶重组大会上,中国五矿方面称,新的五矿将加快境外铜、锌、镍等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但其还特别强调,中国中冶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不会受到影响。

    海外投资旧账拖累业绩

    2015年,中国中冶实现营业收入2173.24亿元,同比增长 0.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02亿元,同比增长21.11%。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其海外矿业并购的窘境也显露出来。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及,中国中冶的巴新瑞木镍钴、澳大利亚伯特角铁矿、阿根廷希拉格兰德铁矿项目资产计提减值均上亿,对上市公司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上交所还要求其对资源开发板块目前仍在建或可研阶段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冶炼厂工程于2007年开工建设,总投资约为6.5亿美元,是当时中国公司在海外除石油以外最大的资源投资项目。

    中国中冶2015年报显示,由于受到镍价大幅下跌的影响,巴新瑞木镍钴项目销售收入较去年大幅减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37.8%,全年完成利润总额-16.1亿元,其中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6亿元。

    澳大利亚伯特角铁矿则一直风波不断,其为中国中冶于2008年所收购的海外资源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7.73亿澳元(合约人民币249亿元)。中国中冶曾于2012年发布公告称,根据仲量联行企业评估及咨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的初步评估结果,伯特角铁矿项目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远低于资产账面值。

    为此,中国中冶方面已经在为兰伯特角铁矿项目寻找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年报显示,中国中冶累计确认与兰伯特角资产有关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余额近24.31亿元,其中包括累计澳元汇率变动减少影响人民币6.04亿元。

    对此,中国中冶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将逐步处理兰伯特角铁矿项目的固定资产计提减值。而对于其海外投资的战略问题,该人士不愿透露更多内容。

    矿产开发战略式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中冶历年年报发现,其在近5年中经营战略目标悄然发生变化。

    在2011年,中国中冶将其称作以工程承包、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及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多专业、跨行业、跨国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但在2015年,其战略定位就变成了“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曾作为主业的资源开发板块其战略布局中逐渐式微。

    该板块的业绩也印证了这一状况,中国中冶资源开发板块分部营收由2011年的138.38亿降至去年30.15亿,同时占营收总额比例也由5.42%降至1.37%。资源开发板块于中国中冶越发显得“鸡肋”。

    相对中国中冶海外投资的窘境,中国五矿的海外业务却风生水起。去年12月,中国五矿总会计师沈翎曾向媒体介绍,五矿海外业务占比高达42%,市场好的时候海外业务盈利占比甚至高达70%。

    此外,由中国五矿主导的联合体还曾在2014年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全球第一大在建铜矿项目Las?Bambas。这一交易也将中国五矿推上亚洲最大铜生产商和世界前十大铜矿生产企业的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日举行的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大会上,中国五矿还透露,新五矿将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国企改革试点,重组整合后的新中国五矿重点发力的方向就包括“加快境外铜、锌、镍等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走出去”领军作用。”

    据去年公布的重组方案,五矿中冶将在2016年内完成战略和管理体系融合。同时,中国五矿还在重组大会上强调,中国中冶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不会受到影响,现有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会保持稳定。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盛西安再关店 5年在华关闭12家门店

    下一篇

    白酒瞄准酒吧消费 五粮液带领川酒试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