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蔚华:让风险投资推动科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5 16:25

    马蔚华表示,相较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是更加适合科技创新的金融形式,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风险投资体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青岛

    6月5日上午,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2016中国财富论坛上发表了《科技创新:财富创造新动能》的主旨演讲。他表示,相较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是更加适合科技创新的金融形式,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风险投资体系。

    马蔚华认为,未来几年是中国加快科技创新的关键历史机遇期,必须多管齐下、多方用力,共同助力科技创新迈出实质性的重大步伐。

    他提出,首先,要建立起健全的科技金融体系。加快科技创新,金融支持首当其冲。因为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目前统计,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研究、开发中试、工业生产三个环节所需的资金配比是1∶10∶100,每一开发阶段所需的资金量都是前一阶段的10倍,一旦资金供应不足,创新闭环就会被打破,前期投入也就付诸东流。

    他指出,构建完善发达的科技金融体系,需要在银行信贷体系、金融产品体系、担保增信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做系统性的工作。但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风险投资体系。

    马蔚华表示,相较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是更加适合科技创新的金融形式,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要大力发展PE、VC、天使投资等创业风险投资。除了方便注册,进一步加大税收减免及租购房便利的力度以外,应鼓励和引导创投机构与孵化平台开展深入合作;由政府支持发起各类创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设立全国性的知识产权交易所,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市场的有效嫁接;针对PE、VC等创投机构建立市场化的治理框架与激励机制,以吸引高端人才和各路资金加盟;

    其次,要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创业板的分层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利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发展私募资本市场,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探索非标金融资产二级市场交易。要通过准入规则、交易制度、交易产品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增强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

    再次,要鼓励商业银行开展风险信贷业务创新。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经验,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与PE、VC等风险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由风投机构作项目筛查,银行配合贷款支持,并探索银行向风投机构进行直接投资或发放贷款;探索信贷债权转股权,允许银行在向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可获得企业的部分股权或认股期权。

    另外,马蔚华还对如何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补好基础研究短板。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

    二是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完善市场导向的创新格局。

    三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四是推进科技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送转概念股火爆 这些股具有“低价+高送转”双概念

    下一篇

    央行新政非“变相降准” 可熨平离岸人民币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