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树清:庞氏骗局之类的金融诈骗不断变换花样 居民不能靠借债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4 12:51

    在6月4日举行的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财富管理还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庞氏骗局之类的金融诈骗不断变换花样,屡禁不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青岛

    在今日举行的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财富管理还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庞氏骗局之类的金融诈骗不断变换花样,屡禁不止。 郭树清告诫投资者,大家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政府依法保护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不是保证投资者自己预期的收益。

    郭树清认为,居民财富的分布决定着其财产性收入的结构。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估算,2015年底,山东居民家庭的资产总值约为21.2万亿元,负债总值为2.4万亿元,净资产价值18.8万亿元。在居民家庭资产构成中,银行存款占17.7%,其他金融资产占5.5%,包括汽车、贵重物品及一部分生产设备在内的其他资产占15.6%,比例最高的是房产,占61.2%。山东住房的自有率很高,目前城镇大约为80%左右,农村接近100%,初步实现了千百年来“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之所以应当计算居民自住自有住房的折算租金,是因为居民持有自住房屋会产生实在的市场成本,居民要动用储蓄、申请贷款,放弃其他投资,其房屋同样会产生折旧、利息、维护费用等等。如果从他人那里租住同样的房屋,居民必须付出等值于市场租金的真金白银。把这块价值流量加进来,收入分配的图景就可能发生某种变化,这样基尼系数也会有所调整。

    郭树清说,收入分配格局优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郭树清表示,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保持较高的储蓄率是有益的。但任何事物都有度的限制,储蓄率过高则会造成资源闲置。通过科学理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经济生活中面临的一个比较迫切、比较重大的挑战。财富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财富,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回报。从个人家庭层面来说,可以增加更多收入。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说,可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另外,郭树清认为中国的财富管理是一个关系人民大众的事业,这个特点与欧美不同。在欧美国家,财富管理往往意味着是小众的事情,甚至就是少数富翁的事情。但中国则不然,即使是低收入群体,也会有一定数量的节余节约资金。

    郭树清还表示,一方面,要强调财富管理的精细化,要把客户分层做得越深入越好,一定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另一方面,始终不能忘记,财富管理在总体上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人民切身利益,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大众理财有很大潜力,但也很有必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郭树清认为,一是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二是提醒人们不要搞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英国人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也有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三是特别要警示大家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政府依法保护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不是保证投资者自己预期的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未来降准降息可能性下降

    下一篇

    海上油轮堵得像高峰期北京二环 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