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大众情人”乐视网复牌 明星股东张艺谋等到底赚了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23:06

    停牌5个多月后,创业板备受瞩目的“大众情人”乐视网6月3日复牌,盘中一度上演由开盘跌停到强势翻红,但最终收跌4.17%。乐视网一复牌,明星股东们的身家也迎来暴涨,比如著名导演张艺谋,已经“躺着数钱手抽筋”了!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停牌5个多月后,创业板备受瞩目的“大众情人”乐视网(300104,SZ)6月3日复牌,盘中一度上演由开盘跌停到强势翻红,但最终收跌4.17%。 乐视网复牌后,开盘即跌停,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之后的快速反弹又让人心脏直跳。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如果乐视网拟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最终落定,那么乐视网可谓圈下了半个影视圈,拥有张艺谋、郭敬明、孙俪、黄晓明等19位明星股东。而乐视网一复牌,明星股东们的身家也迎来暴涨,比如著名导演张艺谋,已经“躺着数钱手抽筋”了!

    龙虎榜上遭两机构5.4亿元砸盘

    乐视网复牌后,开盘即跌停,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之后的快速反弹又让人心脏直跳。截至3日上午9:45,乐视网股价已由开盘跌停价52.89元变为60.98元,涨幅达3.6%。不过60.98元也成为乐视网当日最高价,随后股价全天震荡,最终收于56.32元,跌幅4.17%。

    乐视网股价剧烈震荡,说明资金搏杀激烈。那么,到底谁在接盘、谁在出货呢?记者注意到,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一些知名游资成为接盘侠,而机构则在出货。

    由以上龙虎榜数据可知,买入前5名中,有3个席位均来自中信证券,且其中包括了知名的游资敢死队中信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净买入为9088.85万元。

    虽然游资担当了接盘侠,机构却站在了他们的对立面上:卖出席位上有两家机构,合计净卖出为5.36亿元。从乐视网龙虎榜席位总体情况看,买入前5名净买入8.89亿元,卖出前5名净卖出14.89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报,共有74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份,另外还有一家基金资管计划、两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那么在一季报所有持股机构中,谁的份量最重呢?请看下表:

    张艺谋出资208万 两年间身家暴涨1.89亿

    乐视网5月6日晚公告称,拟作价98亿元购入乐视影业100%股权,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乐视网这次收购,让这个总市值曾攀上创业板第一的明星股再度耀眼,因为它圈下了“半个影视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影业43名股东中,除“乐视系”外,还有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和黄晓明等19位明星股东。乐视影业被收购时估价98亿元,就已让持股的明星们赚得盆满钵满,此番乐视网复牌,按出资额,明星们身家暴涨的账目更加清晰。

    据乐视网公告,2014年10月,张艺谋出资208万元入股乐视影业,持股1.87%,认购了价值8202万元的乐视影业股份。2014年12月,乐视影业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张艺谋的股份对价也水涨船高。在本次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预案中,张艺谋出资作价飙升至1.41亿元,2年间增值率高达6754.6%。业内分析师称:“明星股东是‘躺着数钱’,比拍电影赚钱容易多了。”

    据乐视网收购预案,张艺谋持有乐视网340万股,按今日收盘价56.32元/股计算,张艺谋持股账面价值1.91亿元,而两年前他仅出资208万元,身家暴涨1.89亿元。

    乐视影业之所以愿意用价值8202万元的股份引入张艺谋,显然是要跟国际大导演深度绑定。根据安排,张艺谋担任乐视影业艺术总监,其担任导演与乐视影业独家合作拍摄不少于5部电影。

    目前,张艺谋执导、好莱坞制作团队打造的3D中美合拍片《长城》已进入后期,乐视影业参与该片的投资与发行。

    500万换来百万股份 郭敬明等明星也“疯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张艺谋,其他部分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也在这场收购中迎来了疯狂增值。郭敬明 2015年6月出资500万元入股乐视影业,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后,郭敬明获得股份对价 5855.5万元,持有乐视网141.5万股。从500万元飙升至5855.5万元,回报率分分钟碾压私募投行!

    此外还有邓超的个人影视工作室“慧形慧影工作室”,股份对价4215万,持股101.9万股。孙红雷股份对价2809.7万元,持股67.9万股。孙俪工作室股份对价2809.7万元,持股份67.9万股。冯威(冯绍峰原名)股份对价1405万元,持股34万股。黄晓明和李小璐的股份对价分别都是702.7万元,各持股17万股。

    按照乐视网今日收盘价56.32元/股计算,郭敬明持股账面价值7969万元,一年前的出资额500万元翻了近16倍;邓超2015年10月出资3000万元入股乐视影业,截至今日收盘,所持乐视网股票账面价值5739万元,不到一年增值2739万元;孙红雷和孙俪工作室分别出资2000万元,不到一年分别增值1824万元;冯威出资1000万元,账面增值914.9万元;黄晓明和李小璐分别出资500万元,账面增值457万元。

    看看这些明星们还有什么投资

    “从来没听说过新晋影帝小李子是股神,也没听说过脱口秀女王欧普拉·温弗瑞是股神,怎么我们这里这么多演员是股神,看来金融门槛比演艺业低。”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如此吐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明星IP无形资产放大增值,上市后身家更是一夜暴涨,令人瞠目,这就是现在影视行业炙手可热的现状。

    事实上,上述部分明星不仅依靠乐视影业的投资赚翻,他们还有不少其他投资。

    张艺谋:

    投资两家企业,分别是上海叁壹导演工作室和上海观印向投资中心。其中上海叁壹导演工作室,张艺谋持股或出资比例为100%,公司主营剧本创作、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与策划、影视剧、舞台剧策划等。上海观印向投资中心主营实业投资、投资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张艺谋是有限合伙人。

    郭敬明:

    持有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5%股权。

    孙红雷:

    持有东阳铁塔影视文化有限公司60%股权,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88%股权,北京雨田先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60%股权,雨田(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100%股权,东阳横店创新一代影视文化工作室100%股权。

    冯绍峰(本名冯威):

    持有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2.5%股份。

    黄晓明:

    投资的公司多达11家,包括上海客非科贸有限公司、深圳扎菲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北京泰洋川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存款准备金改为日均考核 央行意在平滑资金面波动

    下一篇

    人民币走弱市场为何如此淡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