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人鸟并购再发力 拟3.8亿控股零售商杰之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0:08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杰之行总资产为9.64亿元,净资产为1.86亿元,2015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2016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实现净利润696万元。

    在体育运动产业,A股上市公司贵人鸟(603555,SH)正在持续发力。

    6月2日晚间,贵人鸟发布一则投资公告称,为推动公司体育产业运营战略的升级,其拟出资3.83亿元受让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之行)的部分股权并对杰之行增资。交易完成后,贵人鸟将持有杰之行50.0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去年初,贵人鸟以近2.4亿元间接参股虎扑体育,而就在此前的4月末,市场传出虎扑体育拟登陆A股的消息。在业界看来,身处A股市场的贵人鸟拥有的估值优势为其带来了资本优势,因而其产业布局上走在前列,但目前来看,最终成效如何还不好说。

    吃进区域零售商

    贵人鸟表示,收购杰之行是公司在多品牌、多渠道运营上重要的一步,符合公司目前的既定发展战略,同时也为其下一步引进多品牌奠定了基础;杰之行的零售经验有利于协助其提升公司自身的零售水平。此外,在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厚其业绩。

    据了解,杰之行是一家体育运动产品专业零售商,其通过线下零售渠道销售国际知名品牌体育运动产品及自主开发体育运动产品,目前授权经营的品牌有耐克、阿迪、UA、匡威、New Balance、李宁等。在湖北地区的武汉、孝感等地市和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杰之行已经设立有多家子公司和分公司。

    此外,其以直营零售业务为主,除直营零售外还包括一部分分销业务。截至2016年4月30日,杰之行共有零售终端265家,其中直营零售终端176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为贵人鸟看中的杰之行,早前还曾和知名运动品牌经销商宝胜国际(03813.HK)有过合作。不过,在2010年3月份,宝胜国际将其持有的杰之行的全部50%股权出售给了拥有另一半股权的邱小杰(现杰之行的实际控制人),彼时,其并未解释终止投资原因。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杰之行总资产为9.64亿元,净资产为1.86亿元,2015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2016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实现净利润696万元。

    收购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即是后续融合。在最新的公告中,贵人鸟方面也坦言,在此次收购完成后,其同杰之行后续整合过程中的协同是风险之一。不过,公司也指出,在完成并购后,杰之行仍会由目前的经营团队负责运营,同时其将委派人员加强对目标公司财务、人力、业务的控制,最大程度的降低并购后的不协同风险。 

    借并购布局产业

    在此前4月份公布的2015年财报中,贵人鸟指出,今年其将持续推动公司运动鞋服行业做多。除了通过收购、自建等多种方式抢占优质的渠道资源,其也计划通过品牌收购、品牌授权、品牌代理等多种方式引进国际知名特别是细分领域内知名的运动鞋服品牌。

    “杰之行在行业里面做了很多年,是湖北当地比较大的服装零售商,最早是做美邦、以纯起家的,后来做运动品牌的代理,也做了很多国际品牌。在渠道上,其于湖北有不少店。”鞋服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马岗指出,贵人鸟上市后,手上拥有不少资金,涉及到资产增值问题,此前其参股虎扑就是产融结合的一个表现。

    相比包括安踏、李宁等本土几家上市体育运动企业,A股上市的贵人鸟在估值上占据了不少优势。以近期欲私有化的匹克为例,记者将其同贵人鸟进行了对比。2015年,贵人鸟的营业收入为19.69亿元,低于匹克的31.08亿元。不过,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收盘,匹克的港股市值大概在51.61亿港元左右,滚动市盈率(市盈率TTM)为11.02;贵人鸟的总市值则近158亿元,滚动市盈率为46.86。

    在业界人士看来,对于贵人鸟来说,投资杰之行带来的好处很明显,但一样存在风险。“杰之行在当地的确有影响力,但从全国来看,它的零售渠道不占优势。另外,对贵人鸟来讲,去管理一个零售公司也不是它以往擅长的事情。”一位行业人士指出。

    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贵人鸟零售终端数为4465家,其中按照城市分级划分,一线城市零售终端413家、二线城市零售终端841家、三线城市零售终端1654家、四线城市零售终端1557家。马岗指出,除了产业上的布局,贵人鸟眼下也应该巩固于四线以及更下线市场的优势,并且在产品研发上继续加强。

    上一篇

    徽融通合肥公司已人去楼空 曾借母公司原始股集资

    下一篇

    地价正在脱离“地心引力”如何营救老牌开发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