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最高相差448倍 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2019万登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12:16

    近日,荣正咨询发布了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其中,钟崇武以2019.34万元的年薪登顶,是ST宏盛董事马婷婷的448倍,马婷婷则以4.5万元的年薪垫底。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去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是最低年薪的约448倍,冠军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连续四年位列三甲,力压郁亮和董明珠。

    近日,荣正咨询发布了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其中,钟崇武以2019.34万元的年薪登顶,是ST宏盛董事马婷婷的448倍,马婷婷则以4.5万元的年薪垫底。

    上述报告显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增幅逆市增长10%;与此同时,国企限薪效果初显,在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地方国企与民企接近持平。

     

    钟崇武年薪占公司净利20%

    2015年,钟崇武以2019.34万元的年薪夺冠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这也是他连续四年入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前三(2012年位居第三)。同时,钟崇武的年薪超过排名第四的万科A总裁郁亮(998.9万元)近一半,是排名第16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697.7万元)的三倍,为最末位ST宏盛董事马婷婷的448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方大特钢年报得知,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81.48亿元,同比下降29.52%,净利润更同比下降81.28%接近1.06亿元,其董事长钟崇武年薪则相较上年下降18.43万元,不足1%。而钟崇武2019.34万元的年薪约占公司净利的20%。

    方大特钢在年报中解释称,在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继续保持在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的第一方阵。可见方大特钢对钟崇武在2015年的任职还算满意。

    万科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955.5亿元,同比增长33.58%;净利润同比增长15.08%,达到181.2亿元。郁亮998.8万元的年薪,相较上一年增加了32.8万元,涨幅接近3%。此外,郁亮持有万科约731万股。

    格力电器2015年年报则显示,公司当年营收同比减少29.04%,为977.4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46%,为125.32亿元。董明珠在2015年年薪为697.7万元,相较上年减少22.02万元,下降近3%。“董小姐”同样在格力电器共持股4382万股。

    记者从ST宏盛年报中了解到,2015年其营收为1204.24万元,净亏损1341.8万元。

     

    国企限薪效果初显

    从“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趋势图”可以看到,2015年度“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97.39万元,较2014年增幅为10.87%。而2015年全国GDP增速为6.9%,达到近年低点。

    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为何上市公司高管收入逆势上扬?报告给出的答案是,上市公司必须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与素质,这就要求更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水平,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增长水平恢复上升符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外企高管年薪依旧遥遥领先。去年初实施国企“限薪令”以来,地方国企高管薪酬已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持平,国企高管限薪效应已在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有所体现。

    如中国神华总裁韩建国的年薪,已从2014年的123.84万元,下降到去年的73.1万元;中石化总裁李春光薪酬由2014年的97.29万元下降至2015年的52.5万元,降幅达46%;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薪酬从113.7万元下降至73.4万元,降幅35.44%。

    与此同时,非国资委央企暂未有明显“高管限薪”表现。如招商局集团与丹麦宝隆洋行合资成立中的中集集团。据其年报显示,公司总裁麦伯良2015年年薪达到637.3万元,相较上一年的574.5万元上涨了10.93%。另一方面,麦伯良持有中集集团285万股。

    不过,中集集团2015年营收同比下降16.25%,为586.86亿元;实现19.7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0.33%。中集方面表示,其制订的高管薪酬政策基于集团经营业绩和股市场表现。在年报中,中集认为“基本保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发展”。

    此外,独立董事津贴增长幅度逐年放缓,2015年,独立董事津贴均值为7.67万元,较上年增长4.74%,增幅有所回升,与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整体增长水平保持一致。

    其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建旻以121万元的年薪夺得最具价值独董榜和最高津贴榜双料冠军,他身兼民生银行和东兴证券两家上市公司独董,其中民生银行津贴高达106万元。

    目前,地方国企的总经理平均年薪已低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平均。受“国企限薪令”影响,对比上市公司高管各职位平均年薪增长率,国资委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均明显低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增长率尤为明显。国资委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平均年薪增长率还是较高,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平均年薪增长率的两倍,达35.61%。(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骅威文化上市6年净利润不足4亿元 去年砸20亿元转行娱乐圈

    下一篇

    东风乘用车A9营销事业部获批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