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骅威文化上市6年净利润不足4亿元 去年砸20亿元转行娱乐圈

    证券日报 2016-06-02 12:01

    经过《证券日报》粗略统计,A股市场上玩具公司并不多,但是,这些原本稀缺的玩具公司也开始开始谋划转型,以骅威文化为例,这家在玩具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的老牌公司,却开始谋求进入娱乐圈。这不禁让人疑惑,做玩具真的不赚钱么?

    又逢六一儿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玩具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伙伴,那么玩具公司的现状如何?

    经过《证券日报》粗略统计,A股市场上玩具公司并不多,但是,这些原本稀缺的玩具公司也开始开始谋划转型,以骅威文化为例,这家在玩具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的老牌公司,却开始谋求进入娱乐圈。这不禁让人疑惑,做玩具真的不赚钱么?

    玩具产品毛利率可保持25%

    5月11日,“骅威股份”宣布更名为“骅威文化”。上市公司更名,往往是由于公司定位、战略布局发生变化,骅威文化也不例外。

    公告中,骅威文化解释称:公司战略目标是坚定布局于互联网文化产业,打造基于以优质IP运营为载体、以内容创新为核心,集动漫影视、网络游戏、周边衍生产品等为一体多元互联的综合性互联网文化集团公司,为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和战略规划,公司董事会决定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进行变更。

    这也意味着,骅威文化的定位已经不仅限于玩具公司了。资料显示,骅威文化原名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份,是由广东骅威(集团)玩具工艺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来。在成立的19年中,公司主营收入一直依靠玩具产品。

    从骅威文化财报来看,2014年以前,玩具产品是骅威文化的唯一收入来源。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4.77亿元,其中玩具产品收入4.75亿元,占比99.58%;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4.49亿元,其中玩具产品收入4.47亿元,占比99.55%;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4.48亿元,其中玩具产品收入4.44亿元,占比99.11%。实际上,自公司上市以来,骅威文化的营收始终维持在4亿元-5亿元之间。

    与营收相呼应的是,骅威文化的营业成本也十分稳定。公司2014年、2013年、2012年的营业成本分别为3.62亿元、3.34亿元、3.42亿元,而营业成本的几乎全部来自玩具产品。

    实际上,骅威文化的玩具产品盈利并不少,上述数据显示,公司产品毛利率常年维持在22%-25%左右,这在实体行业中也算是较高的水平。

    大手笔进军娱乐圈

    但是,2015年,娱乐行业开始爆发,热钱涌入,动漫、影视、游戏等轻资产领域站上风口,娱乐公司在频繁的并购重组中市值不断飙升。作为娱乐行业产业链下游的衍生品公司,骅威文化也坐不住了。

    2015年3月份,骅威文化增发股份募集资金,以8.06亿元购买深圳第一波80%股权;同年5月份,骅威文化再次增发股份,以12亿元对价,购买幻星生园100%股权。

    资料显示,第一波公司主要从事移动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其模式为“网络文学+游戏“;梦幻星生园主要从事电视剧的策划、制作与发行业务。

    但必须强调的是,上述两家标的公司的收购价格均存在溢价过高的风险。按照上述定价,第一波公司的评估增值率为2131.37%,梦幻星生园的评估增值率为901.69%。

    不过,按照骅威文化的逻辑,当时标的公司的同行们都是这个溢价水平。公告列举:华谊兄弟市盈率61.91、市净率7.71;华策影视市盈率80、市净率7.32;完美环球市盈率86.24、市净率18.83。所以公司交易价格属于行业平均水平。

    让人不禁疑惑,标的公司的行业地位,与骅威文化列举的公司是否处于同一水平?

    泡沫的诱惑

    另一方面,频繁并购的同时,骅威文化扩张的脚步也没有放缓。2015年7月份,骅威文化全资子公司前海骅使用自有资5000万元与其他5位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骅威哲兴(有陉合伙)。骅威哲兴的主营业务是投资国内外的动漫、游戏、影视、音乐文学、虚拟现实、智能硬件、互动营销等相关领域的企业。

    2015年9月份,前海骅威与中植投资共同投资设立中骅文化,注册资本1000万元,中骅文化的主营业务是对影视制作、IP运营、文化创意、网络媒体渠道、广告传媒、娱乐营销策划、互动卫视节目、网络游戏、高新技术等文化产业领域进行投资、并购。

    粗略统计发现,2015年,骅威文化为进军娱乐圈,已经大手笔花出20亿元,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仅为3.26亿元。也就是说骅威文化在过去的1年的时间里,并购花费是公司前6年净利润总和的6倍。

    今年1月份,骅威文化再度出手“扫货”,增发股份拟以8.58亿元的价格购买掌娱天下100%的股权;以4.5亿元的价格,购买有乐通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标的公司的估值增值率分别高达789.61%、3748.16%。这一次,骅威文化的解释是:与掌趣科技、天神娱乐、荣顺三七等游戏公司的并购价格相比,公司的定价并不算高。

    但是这次并购并不顺利,4月份,骅威股份公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和取得游戏发行版号滞后等因素影响,2016年掌娱天下部分游戏上线计划推迟,导致其承诺业绩的完成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重组。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娱乐行业存在泡沫,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玩具公司并没有机会“膨胀”,看着别人的公司市值飙升,也不排除有公司羡慕嫉妒恨,为了吹起泡泡,迷失在盲目扩张的世界观里。

    上一篇

    一个比特币竟值1000股中国银行股票!巴菲特:海市蜃楼建议远离

    下一篇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最高相差448倍 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2019万登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