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年三次重组均告失败 *ST江泉要靠并购续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1 23:06

    5月11日起停牌后,*ST江泉(600212,SH)在6月1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提示公司将有可能并购锂业资产。记者注意到,在前任大股东于2015年6月退出后,资本大佬郑永刚对这家公司的重组也两度"夭折",该公司三年内的三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多次重组失败后,*ST江泉的业绩日渐衰败,并已到了退市边缘。但这家命运多舛的企业,并不准备坐以待毙,而是再次试图通过重组续命。

    自5月11日起停牌后,*ST江泉(600212,SH)在6月1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提示公司将有可能并购锂业资产。

    公告显示,*ST江泉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锂业")100%股权,目前双方已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任大股东于2015年6月退出后,资本大佬郑永刚对这家公司的重组也两度"夭折",该公司三年内的三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针对新一次重组计划,有券商人士表示,近期的A股市场,锂业概念大热,但对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的*ST江泉来说,改善业绩才是当务之急。

     

    拟收购锂业资产

    即便重组计划连续夭折,但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杉杉系"实控人郑永刚并未放弃对*ST江泉的资本运作。

    5月11日,*ST江泉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顺辰")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购买资产或非公开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从股权关系上,宁波顺辰由郑永刚控制的杉杉控股有限公司100%持有。在20天后,由"杉杉系"主导的重大事项,在6月1日有了最新进展。

    *ST江泉公告称,近日,公司与瑞福锂业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初步确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由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及配套募集资金四部分构成,公司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

    在公告中,*ST江泉还表示,截至公告发布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材料,锂电池概念在近期的A股市场大热,而瑞福锂业的来头亦不可小觑。

    瑞福锂业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第一家同时拥有锂辉石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的生产企业,主营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联产无水硫酸钠、硅铝粉等系列产品。

    此外,三年内瑞福锂业计划投资5亿元,新增年产10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一条,新建年产10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一条,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江泉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2.72亿元,相比前一年大幅下滑59.15%,但即便2014年、2015年收入相加,也不过9.38亿元。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策略人士看来,从账面上来看,并购瑞福锂业的计划,对*ST江泉的保壳无疑将会有立竿见影效果,但前提是重组能够顺利完成。

     

    前三次重组连续"夭折"

    在尘埃尚未落定之前,*ST江泉的此次重组不可断言。尤其是在此次重大事项之前,*ST江泉的三次重组继续都以流产告终。

    2014年9月,江泉实业发布重组预案,若交易完成,江泉实业将被唯美度借壳,变身为化妆品生产商,唯美度也将成为A股首家"专业线化妆品企业"。

    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唯美度的相关股东承诺,在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1.84亿元和2.16亿元。

    但因唯美度部分股东对承诺业绩补偿义务有异议,2015年3月18日,江泉实业最终撤回了重大资产重组材料,唯美度借壳宣告失败。

    几乎同时,环保风暴不期而至,环保部对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让主营发电、建筑陶瓷的*ST江泉倍受打击,业绩再度大幅滑坡。

    在此背景下,公司原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萌生了退意。并在去年6月10日,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9340.32万股,分别转让给宁波顺辰和李文。

    自此,宁波顺辰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T江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控制"杉杉系"的郑永刚,但他对*ST江泉的前两次重组,也均以失败告终。

    去年8月11日,江泉实业公告称,拟向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一家化学品制造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交易构成后者业务分拆并借壳江泉实业上市。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遂人愿。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最终,放弃成为江泉实业的无奈选择。

    此后,郑永刚又将目光投向了医疗设备制造商爱申科技。去年9月11日,江泉实业与爱申科技出资方上海昱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晶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股份,持有爱申科技71.54%股权。

    但是,该项重组同样未能成功。江泉实业表示,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的部分条款及交易细节的安排未能达成一致,重组的条件尚未成熟,继续推进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遂决定终止重组事项。

    有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次重组的失败,让外界对*ST江泉的判断多少有些模糊,而公司价值的判断,还要在新一次重组确定之后做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欣泰电气保代半月前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保荐人兴业证券是否需要连带赔偿

    下一篇

    前4月动力电池产值增长近2倍 未来3年将成行业决胜关键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