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旅行智慧交通布局又落重子 "最后一公里"汽车客运成旅游O2O新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1 15:23

    目前,整个汽车票市场行业是190亿人次的规模,而几家OTA加起来大概连5000万人次都没达到,所以,可以说这还是一个广袤的市场。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背靠着阿里巨大的流量及专业的数据分析,阿里旗下的阿里旅行正在探寻传统OTA之外的模式,从而在整体的消费者旅游体验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切入大交通市场的汽车票业务及推进智慧车站的建设成为其关键一环。

    自2015年9月上线汽车票业务以来,阿里旅行汽车票新业务发展上又现重要突破。5月30日,阿里旅行与安徽恒生皖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恒生长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就安徽省内汽车票在线电子客票的推广及智慧车站的建设运营达成合作。

    此次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消费者可通过阿里旅行在线预订安徽省内合作汽车站的汽车客票,下单后可即时出票,并可持二维码或身份证快速扫码验票上车。同时,在汽车站使用手机线下扫码同样可以在线购买汽车票,通过扫码验票上车,实现无票出行。站内售票处及其他消费场所也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完成支付。

    阿里旅行智慧交通布局又落重子

    安徽恒生皖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遍布江淮客运站场资源和4000多辆营运客车、3000多条班线资源,年均发送中、长途旅客4000万人次,占安徽省道路客运近50%以上市场份额。浙江恒生长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为安徽皖美提供了技术开发支持。

    "安徽省地处中部,客运市场总量较大,目前是中国客运市场排名第三的省份,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互联网客运转型示范省份。在安徽省内实现汽车客票的在线销售和智慧车站的建设运营支持,是阿里旅行智慧交通布局的又一成果。"阿里旅行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李晨对《每日经济新闻》如是介绍。

    李晨出示了一组阿里旅行汽车票业务的最新发展:2015年9月上线汽车票业务以来,一期开通140多个城市的汽车票在线预订和购买功能。2016年春节,汽车票业务迅速推进到全国12个省份,200多个城市、1500个汽车客运站。

    截至目前,阿里旅行汽车票业务已覆盖北京、山东、浙江、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上海、四川、广东、湖南、福建等22个省(市、自治区),900多个城市,3300个汽车站。同时,超过500个汽车站原有的购票系统也进行了改进,支持支付宝付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用在线购票服务的用户已经达200万人次。

    消费者只需轻动手指,即可下单出票,阿里旅行在线汽车票业务的迅速发展,大大提升汽车客票的购票体验,同时这也完善了阿里旅行的智慧车站闭环体验,不管是飞机,还是高铁或者汽车票,消费者只需一部手机,通过阿里旅行APP,即可轻松出行。

    "最后一公里"汽车客运成旅游O2O新入口

    火车票在线销售突飞猛进,另外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汽车客运的网络购买则是冷冷清清。

    随着航空、铁路等大交通出行工具的在线渗透率越来越高,人们出行已经非常的便利、快捷。但作为航空、铁路之后的出行方式的"最后一公里"--汽车客运,却一直处于传统的状态,消费者依然为了购票而不得不去提前排队,汽车客运出行的互联网体验创新迫在眉睫。但对于如何实现"互联网+客运站"之间的信息化建设,这被认为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营业性车辆公路客运量超过190亿人次,远超铁路和民航,但汽车客运的互联网售票渗透率几乎还只有1%--这是一个体量庞大的市场,但因为汽车客运缺乏12306这样的全国统一平台,全国几万个汽车站天然不成体系,这种情况下,搭建全国统一汽车票购买平台的任务,就由第三方商业化公司来承担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中国的汽车客运站是高度分散的,大多数并不具备网络条件,更别说互联网销售能力,这些互联网企业如何去推动上游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所谓的"脏活累活"。一个跨区域、高知名度的购票网站,是空缺,也是行业机会。

    在阿里旅行切入汽车票业务之前,更早的尝试试验者便是OTA"大家长"携程。在汽车票方面,阿里旅行有着诸多竞争对手,比如携程、12308、畅途网、大巴网等。

    记者注意到,目前,携程的汽车票业务正在高速增长,其车票业务已经覆盖了1000个县以上的城市,与近3000家客运站实现了联网售票。除了常规的省内出行及省外长途,携程官网上还有机场巴士的预订业务,而刚推出的船票业务也属于汽车票事业部。据其最近一次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携程汽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9倍。

    目前,整个汽车票市场行业是190亿人次的规模,而几家OTA加起来大概连5000万人次都没达到,所以,可以说这还是一个广袤的市场。

    目前,各家竞争的侧重点则有所不同。阿里旅行推广的智慧车站、在线电子客运票在全国范围内的运营,采取的策略是和上述合作伙伴一起来帮助汽车站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提升未来汽车站的运营效率。作为智慧车站方案服务提供商和平台支持方,阿里旅行要做的即是不断丰富平台产品、创新汽车站内的消费体验场景。

    依托阿里巴巴整体势能,李晨告诉记者,阿里旅行将"互联网+道路客运"的智慧车站普及到了更多三四线乃至县级城市,让每一个汽车站都能共享智慧车站的成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得到便利和快捷的出行体验。

    对于汽车票业务的未来发展境况,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指出,"消费者教育是一个过程,所以,和目前火车票网上购票的比率从以前的不到1%到目前的接近50%来看,汽车票业务的发展未来也是持续渗透式。一旦各家与客运站之间的联网完成,不仅客运企业能从中受益,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也会得到极大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食药监打击非法添加 玛咖制品等三类食品成重点对象

    下一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维持3.9% 产品发行量下降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