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丹麦光热巨头阿康桑马克 日出东方2750万“掘金”跨季蓄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1 12:01

    5月31日,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出东方与丹麦光热巨头阿康桑马克正式签署合作文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国内大型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领域。据日出东方此前公告披露,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日出东方出资2750万元,与丹麦阿康桑马克公司分别持股55%和45%。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在传统光热业务陷入增长瓶颈之后,国内行业龙头日出东方正寻求转型突围,而跨季节蓄热成为其最新方向。

    5月31日,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出东方与丹麦光热巨头阿康桑马克正式签署合作文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国内大型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领域。据日出东方此前公告披露,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日出东方出资2750万元,与丹麦阿康桑马克公司分别持股55%和45%。

    “日出东方在全球范围内作了透彻的调研,阿康桑马克是该领域首屈一指的公司。”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此次合作获得国家能源局及清华大学等机构相关人士“站台”和“点赞”,但项目经济性仍颇受关注,徐新建也坦言,并无绝对成功的把握,需要各方多多支持。

    对于外界关注的跨季蓄热经济性及国内企业竞争,徐新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合资公司优势在于系统稳定性,先做成再降低成本。阿康桑马克高管则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型光热系统效益比家庭太阳能装置高出4~6倍。

     

    补齐大型光热系统短板

    在发布会上,日出东方与阿康桑马克高管正式签署文件确立合作。作为上市公司,日出东方在5月17日预披露了此次合作。其在公告中表示,拟与阿康桑马克共同出资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开发中国市场的跨季节性蓄热、采暖大型太阳能热力工程及系统。

    据阿康桑马克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丹麦VKR(威卢克斯)控股集团旗下,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供热和工业应用公司,在全球40多个国家拥有13500名员工,欧洲80%大型太阳能系统都是由阿康桑马克完成。

    对于此次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日出东方称,目的在于共同开发中国市场的跨季节性蓄热、采暖大型太阳能热力工程及系统。显然,双方的合作是看中了中国广阔的光热市场。

    参加发布会的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中国光热事业前景广阔,其中反季节储能居于重要地位,期待合作双方强强联合、取长补短。而来自太阳能行业组织的预测显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市场,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

    现阶段,我国太阳能光热市场主要集中在小型系统解决方案,大型光热系统还亟待开发。而此次双方合作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也集中在大型太阳能热力工程及系统。

    从双方的合作看,日出东方擅长于小型光热系统解决方案并拥有国内市场渠道,缺乏大型系统解决方案,而阿康桑马克则正好弥补这一“短板”。在日出东方看来,双方合作后试图以太阳能跨季节能源解决方案为契机,打开世界最大光热市场的产业整合布局。

     

    面临经济性考验

    虽然反季节储能市场空间巨大,但想在此市场分羹,光热储能系统经济性是行业绕不开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徐新建也表示,在与阿康桑马克的合作洽谈中,除了稳定性之外,经济性也是双方最为关注的问题。阿康桑马克方面高管也直言,虽然丹麦与中国国情不同,但世界各国都很关注经济性问题。

    对于该系统的竞争优势和成本,徐新建在发布会上透露,合资公司会引入阿康桑马克的大型光热系统运作经验并在国内复制,也会涉及一些产品创新,逐步从前期的设备进口转变为将制造经验引入国内,这样可以更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而关注光热行业的徐锭明则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已经有企业注意到此次合作,想要与日出东方方面竞争。徐锭明还表示,这些企业“有希望打败你们”,希望此次双方合作能使“强者更强”。

    此外,参与发布会的嘉宾亦对经济性颇为关注,有嘉宾建议合资公司选取小城镇作为试点,做经济性分析。在回应嘉宾时,徐新建也表示,并无绝对成功的把握,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多多支持。对于光热跨季储能是否需要补贴的问题,徐新建也坦言“需要支持”。

    主管光热能源的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董秀芬,也出席签约仪式并对光热储能经济性颇为关注。

    对于国内的竞争,徐新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这类大型及超大型光热系统来说,稳定是第一位的,先做成然后再降低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顾村地块保本价8万!信达去年拍的地赚翻了!

    下一篇

    弱市仍存结构性机会 多只基金重仓股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