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拉拉再获千万美元融资 货运O2O迎新一轮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23:54

    在业内看来,尽管这轮融资是货拉拉一年半时间里获得的第三个千万美元级别融资。但对于在2015年已经获得资本密集进入、又历经“百团大战”杀得“尸横遍野”的货运O2O行业来说,2016年要想再拿到钱已经不是那么容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历经2015年的“百团大战”,货运O2O行业又开始了新一轮“幸存者”的较量。

    5月31日,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在北京宣布了第三轮1000万美元融资,融资将主要用于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拓展。虽然融资数额在行业里来说并不算最大,但为业界关注的是,货拉拉不仅已率先停止司机端和客户端补贴,还宣布即将启动司机端收费,预计在年底就实现盈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同样已经停止同城补贴的还包括快货运等企业,但敢言盈利的企业鲜有。相比去年1~6月超过20家货运O2O企业获得融资,今年资本对该领域明显更加理性和谨慎,仅溅起些许水花。“幸存者”们敢于停补,是否意味着“百团大战”的行业洗牌就此结束?

    CIC灼识咨询项目部经理董筱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停止补贴,或者停止“烧钱”,恰恰是行业新一轮洗牌阶段的开始。 

    2016年融资更难

    在业内看来,尽管这轮融资是货拉拉一年半时间里获得的第三个千万美元级别融资。但对于在2015年已经获得资本密集进入、又历经“百团大战”杀得“尸横遍野”的货运O2O行业来说,2016年要想再拿到钱已经不是那么容易。

    货拉拉于2013年10月以Easyvan之名创办于香港,次年即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并于2014年底进入内地。截至2016年5月,已在内地17座城市开通。 

    货拉拉第3轮投资由概念资本领投,清流资本、中之初创投以及Asia Plus跟投。 

    新一轮洗牌开始

    经过2015年“百团大战”的洗礼,谁会争得“货车滴滴”的市场霸主之位或许仍没有定论,但洗牌远没有结束。

    在董筱磊看来,之前“烧钱”带来的业务量只是打鸡血后的昙花一现,随着货主和司机渐渐熟悉了O2O对于行业的改造,现在步入了相互了解博弈的平稳期。整个行业也开始如履薄冰,生怕自己成为下一个出局者。

    而入住平台后,对货主而言,货物能否准点到,货物损失是否有保险理赔机制;对司机而言,订单是否充足稳定,能否获得社会认同感以及行业安全感等,这一系列传统货运行业的核心要素能否在O2O平台上得到延续和发展,将决定性地引领下一波的洗牌趋势。

    在目前的“幸存者”较量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1月,与货拉拉同为“同城配送”的云鸟也刚刚拿到一笔不菲的投资。

    在被问及是否低估了内地市场的价格战,以及对收费是否过于乐观之时,货拉拉CEO周胜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的补贴经历告诉他不仅刷单情况严重,市场效果也并不好。停补后虽然也曾导致业务量近一半的下滑,但经过对运营的反复研究,尤其是在司机培训和提高配对率方面的努力,现在公司业务量每月仍在以25%的速度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润曲轴重组签框架协议 欲控股奔驰宝马供应商

    下一篇

    协鑫集成回复深交所问询 揭开去年海外收入大降谜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