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药给力融资失败暂停公司业务 送药O2O路在何方

    中国证券报 2016-05-28 10:29

    5月18日,主打“1小时送药上门”的医药O2O公司“药给力”宣告公司暂停相关业务。不过,公司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给力并非完全暂停,而是缩小区域,调整为内涵式发展。此次“暂停”与最近一次融资失败有关。

    5月18日,主打“1小时送药上门”的医药O2O公司“药给力”宣告公司暂停相关业务。不过,公司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给力并非完全暂停,而是缩小区域,调整为内涵式发展。此次“暂停”与最近一次融资失败有关。

    药给力成立于2014年10月,2015年1月上线APP,主打为移动端用户提供在线购药服务,由药店在1小时内药品送达。药给力市场总监连佳星介绍称,暂停营业之前,药给力“有接近100万的注册用户,接近40万元的交易用户”。2015年6月,药给力获得由同渡创投、平安创投、策源创投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成为这一年获得融资为数不多的医药O2O企业之一。

    连佳星公开表示,“钱不到账的投资商都是耍流氓。我们团队一度在融资背景艰难情况下,从去年12月到今天,一直把宝押在一家已确定投资的传统药企上,连投资协议都走完了,但变卦却只在一夜间,调整已来不及。”药给力倒在了“融资前夜”。

    目前医药O2O市场上主打快速送药的14家公司,有6家背靠上市公司,在剩下9家出身草根的公司中,有4家拿到不错的融资。但不管出身如何,目前送药O2O的同质化严重,主要在快速送药的时效上做文章。比较知名的有叮当快药、快方送药、好药师、去买药、悦康送、药给力,它们目前主要以覆盖北上广地区为主。从平均配送速度来看,叮当快药配送速度最快,在北上广、杭州、武汉五个城市基本一个小时内可以送到。药给力的成绩不算差,虽在广州配送需要102分钟,但北京上海都保持在一个小时内。从下载量来说,药给力在9家O2O企业中名列第7。

    近一年多以来,医药电商界的各类会议为行业描绘了无限蓝图,但风口一过,风向随之急转直下,机构对其也愈加挑剔。送药O2O本质上跟滴滴打车并无太大不同,客户在APP下单,附近药店抢单,然后配送上门。这一模式成功的前提在于广覆盖、客单频次高、客单价格高。但目前现状是客单量少、客单频次低,而成本却与日俱增。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上述此类满街打游击的方式,未来会有两种模式可能更加有力。

    一种是京东医药模式,因为京东有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物流配送团队;同时它还有其他大批SKU(库存量单位)来“削峰填谷”,平衡人力成本;还有金融属性可以弥补高获客成本,可以有效聚合低频;全国覆盖,它跟好医生、上药等重要公司都会进行合作。未来再跟移动医疗流量入口和大批重量级药企合作,还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它的确创造了“增量价值”。

    再一种就是掌上药店模式,它本身是一个轻资产,由它来调配医院、药店,未来承接处方外流或由患者发起需求,然后通过药店库房或大仓(区域性仓库),用户自我选择是否接单是否配送或自取,这是一个分享经济的模式,那么由相应合作方决定这个投入产出比能否适合,实现平台战略,还可以快速复制扩大供给半径,以流通业务为导向进行“医药患”中间模式的关系重构,还能保持轻资产的成本结构。当然,未来他们也可以往上升级建立大仓,数量大而集中时可以直接配送,这是天猫超市模式。

    当然,天猫医药馆或部分大型网上药店壹药网、康爱多、七乐康、健一网、健客、阿里健康和微医集团的金象网,都会是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像药给力这种模式有没有可能成功呢?业内人士表示,的确是有可能做成的,只是目前形势不明,资本市场又比较疲软,故事充满变数。因为包括药给力模式也是说通过希望稳定购药人群之后,这些用户反向C2B,然后进行渠道卡位,但显然药给力没有这种实力。

    上一篇

    新华社曝光虚假医疗5大黑幕:体检必有病且很重

    下一篇

    麦当劳涉在法国偷税3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