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5亿投资准新三板公司 华图系掌门:“不一定非去主板凑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23:22

    5月26日,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去年新成立的投资机构华图资本宣布,以1.25亿元战略投资PHP培训机构兄弟连。华图资本称,这是国内PHP培训企业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在华图教育借壳上市未果之后,华图系的投资扩张并未停滞。 

    5月26日,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去年新成立的投资机构华图资本宣布,以1.25亿元战略投资PHP培训机构兄弟连。华图资本称,这是国内PHP培训企业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 

    记者注意到,易定宏旗下的“华图系”近年来资本运作不断,在借壳*ST新都方案流产后,易定宏成为另一家新三板公司五岳钻具的实际控制人,已将华图图书电子商务事业部等资产放置五岳钻具之下托管。如今,华图资本投资即将挂牌新三板的兄弟连,“华图系”的资本运作版图或正慢慢浮现。

    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否仍会在主板上市时,易定宏的回答显得很模糊,“视情况而定”。 

    1.25亿投资准三板公司

    在投资兄弟连的发布会上,易定宏表示,投资完成后,华图的资本及资源将帮助兄弟连全国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华图将依托其较多的校区资源,为兄弟连提供招生服务。“我们没有控股兄弟连,只是战略投资,还是要收相关服务费。”易定宏强调。 

    兄弟连创始人李超则向记者坦承,目前已经和华图有了一些实际层面的合作。他还透露,兄弟连已有登陆新三板的计划,将在年内有结果。对于华图的参股比例,李超则一脸神秘,不过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在此次投资中,兄弟连估值已近10亿。记者据华图此次投资金额估算,其占股比例或在10%左右。 

    至于华图为什么选择兄弟连,华图资本总裁吴正杲解释称,IT培训市场需求规模大,与华图所在的培训市场互补,且兄弟连在业内口碑较好。 

    IT行业的发展已经走过黄金期,这是否会影响兄弟连的业务?李超提出,随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兄弟连也在提升其教育质量,如近期就与华图资本共同建立了免费培养IT人才的项目。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3年,主要提供公务员考试等培训业务,据2015年年报,公司的业务正在向在职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进行延伸。华图教育在2014年7月28日挂牌上市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 

    “不一定非去主板凑热闹” 

    华图教育借壳上市A股的尝试始于2015年4月。根据*ST新都当时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华图教育100%的股权。然而,仅两个月之后,6月15日,*ST新都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终止重组的一系列原因似乎来自*ST新都。上述公告称,在4月份的重组预案公告发布之后,新都酒店再次被投诉违规担保事项;5月19日,新都酒店接到了深交所关于新都公司股票自5月21日起暂停上市的决定。 

    华图教育借壳*ST新都的计划就此流产。但易定宏对新三板却显得颇为青睐,他也是另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五岳钻具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五岳钻具在2015年年报中称,截至年度报告披露日,易定宏直接持有1232.3万股,持股比例为38.27%,系公司控股股东;易定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85.27%股份,易定宏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五岳钻具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也带来了业务的调整, 该公司在原有钎具业务基础上,新增了线上图书销售业务,定位是打造 “图书+移动互联网+教育服务”的综合性教育企业。 

    在解释华图投资逻辑时,易定宏向记者强调,华图选择有互补性的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力求打通职业教育全产业链,形成华图自己的生态圈。 

    投资了即将登陆新三板的兄弟连,控制了2家新三板公司,易定宏对A股上市的态度逐渐模糊。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华图教育在新三板的估值很高,融资能力很强,“不一定非去主板凑热闹”。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购物环节成国内旅游业短板

    下一篇

    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政府可阶段性加杠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