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体育版图加速布局 入股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5 23:12

    继接手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和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之后,苏宁在体育产业再次布下又一重要棋局。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继接手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和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之后,苏宁在体育产业再次布下又一重要棋局。

    5月25日,上海创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创冰科技”)在上海召开A轮融资发布会暨体育大数据研讨会,会上宣布苏宁正式领投入股创冰科技。通过入股创冰科技,已经在体育产业布局多年的苏宁将进一步加速体育全产业链拓展,苏宁精心打造的体育生态圈已经初现雏形。记者注意到,苏宁集团自2013年进军体育产业,此后围绕着体育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布局。

    深化体育数据合作

    创冰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体育数据运营平台之一,为职业球队、体育媒体、球迷、彩迷提供专业化和娱乐化产品及增值服务。创冰科技通过图像可视化加人工辅助统计的方式,在比赛中收集数据,通过统计和数据可视化呈现出来。其研发团队自2003年开始致力于足球及篮球赛事分析系统的研发及服务,汇集了相关领域博士、硕士等专业人才,团队成员拥有IBM、五星体育、上海音智达等公司的相关工作经历。此外,创冰科技还拥有一个全博士的技术顾问团队。

    苏宁在体育产业的拓展可以追溯到2013年,苏宁战略投资PPTV,其麾下PPTV体育是国内最重要的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平台;2015年8月,苏宁旗下PPTV体育拿下西甲赛事5年全媒体转播权,创新世界顶级足球赛事的全媒体IP运作模式;2015年11月,苏宁接手了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走向体育产业上游;2016年1月,苏宁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进一步完善苏宁体育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创冰科技的正式加盟,双方有望围绕俱乐部、PPTV体育以及青训梯队的数据统计与运营展开全面的合作。

    一方面,PPTV体育可以借助创冰的数据服务,为用户带来更丰满的观赛体验,增强球迷对体育赛事的理解,全方位感受体育赛事带来的魅力;另一方面,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可以借助创冰科技的数据服务,进一步夯实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在俱乐部的战术制定、球员管理、教练球员选择以及青训选拔等方面获得全方位的信息支持。

    而背靠体育生态圈的资源优势,苏宁体育也将为创冰的业务延展提供更多的着陆点,给创冰未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之外的更大支持。

    苏宁体育版图浮出水面

    随着苏宁正式入股创冰科技,苏宁体育的版图也随之浮出水面。近年来,苏宁基于强大的电商、体育媒体、足球俱乐部等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战略扩张、投资并购,走向版权上游,做大平台中游,拓展产品下游,已经布局了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

    其中,PPTV体育坐拥西甲、德甲、欧冠、篮球、网球等300多项顶级体育赛事的直播版权,自2015年拿下西甲版权以来,PPTV体育对西甲进行了极其成功的运作,在线上推出了《西甲深呼吸》、《西甲欢乐多》等深受观众喜欢的节目,在线下推出了“西甲国家德比嘉年华”活动。不仅如此,PPTV体育还加大对自制IP的开发力度,推出了《奔跑中国》等广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从单纯的赛事直播平台转变为综合性的体育传媒。

    而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就一鸣惊人,不仅吸引了拉米雷斯、特谢拉等国内顶级球星的加入,还拥有吴曦、任航等国内实力干将,并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表现抢眼,取得了6胜3平的骄人战绩,成为最被看好的中超球队之一。

    据了解,除了目前已有的体育传媒、版权营销、俱乐部运营和赛事组织等业务板块以外,苏宁还将在体育产业布局青训、球员经纪和场馆运营等多个领域,围绕苏宁大服务、大消费的生态圈不断拓展延伸,逐步丰富苏宁体育产业版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确认美国证监会调查:只是一次例行调查

    下一篇

    警方通报e速贷案件进展 提示投资人依法报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