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成基金:债券牛市不改 小震荡带来建仓良机

    证券时报 2016-05-25 14:17

    市场持续动荡,机构纷纷将控制风险摆在首要位置,可以隔离股市风险的纯债基金成为市场亮点。正在发行的大成景华一年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经惠云表示,宏观市场环境并未发生实质改变,债券市场长期依然看好,短期调整给新基金带来较好的布局机会。

    债券小牛市不改

    “受债市信用事件频出、金融降杠杆等因素影响,近期债券市场呈现‘小熊市’态势,但从中长期看,债券仍是资产荒下具有吸引力的优质资产,只是从过去两年的‘大牛市’转到‘小牛市’,呈现出低利率水平上震荡格局。”经惠云说。

    为何如此判断?经惠云表示,影响债市最基本的两大因素——宏观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都利好债市。首先,目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是简单的周期性经济下行,而是深层次的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之间失衡,这不是用一年时间靠积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就能解决的,而是要产业结构调整来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来化解,这将是一个中长期过程。

    经惠云进一步表示,除了经济结构面临转型压力,目前宏观经济第二个特征是全社会杠杆率高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杠杆率整体已超过260%,仅次于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体,明显高于新兴经济体。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达166%,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高出80个百分点。

    “高杠杆率和企业盈利下滑已经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依靠企业内部现金流偿还债务越来越困难。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可能会导致债务问题集中凸显,冲击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经惠云表示,政策面强调供给侧改革、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希望以时间换空间,降低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但积极财政政策要求货币政策放松。在此大背景下,债券市场不会出现大熊市,更大概率是在目前状态下维持震荡。

    判断大方向债市呈小牛市之后,经惠云强调注意今年债市的最大不同点——信用风险加大,而信用风险控制能力的好坏成为今年债券基金业绩的重要区分。

    今年债券市场违约情况加速爆发,前4月已经出现了17家发行主体的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495亿元,是2015年的5倍多。而AA级以上信用债(占比超96%)的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高收益债整体配置价值较低,重点是优选个券。“年内纯债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超过20个百分点,今年就是要重点考验基金经理信用风险和信用利差的把握能力。”

    调整带来建仓机会

    经惠云介绍,新基金建仓时点经过了精心挑选。第一,每年6月下旬是季节性资金紧张,债市面临回调压力;

    第二,在一季度天量信贷刺激下小周期内经济走强,宏观经济存在一定惯性,大概率这一两个月经济基本面不会给债市带来太多惊喜;

    第三,金融去杠杆会在短期对债市形成压力、冲击和调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拥有一个好的建仓期之外,经惠云介绍,大成景华一年定开债还有两大优势。第一是玩转国债期货,可以对冲组合利率风险,平滑业绩的回报。此外,8月1日之后,开放式债券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而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不超过200%,大成景华一年定开债正是封闭式债基,可以用更高的杠杆率提高收益进攻力。

     

    上一篇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均值4985元 工学法学专业实际收入靠前

    下一篇

    小米450亿美元估值恐缩水 智能手机见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