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钢企由实转虚进军金融业 钢铁行业脱困新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14:47

    5月18日,华菱钢铁(000932.SZ)公告称,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继续停牌公告。其中,重组的初步方案为出售自身的钢铁相关资产,并收购金融类和节能发电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将主营业务转移到金融业,能否成为钢铁企业摆脱自身困境的新出路呢?

    5月18日,华菱钢铁(000932.SZ)公告称,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继续停牌公告。其中,重组的初步方案为出售自身的钢铁相关资产,并收购金融类和节能发电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而与华菱钢铁有着类似方案的*ST韶钢(000717.SZ),此前也曾公告,准备收购其大股东宝钢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ST韶钢方面告诉记者,如果宝钢集团的金融资产注入成功,那么*ST韶钢的主营业务将会转移到金融业务,但目前的具体方案仍没有出来。

    钢铁企业的产业多元化此前就有,但是将主营业务转移到金融行业还是比较少见。中建材大宗网分析师张琳认为,什么类型的企业就要专心做什么事情,贸然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行业,就是在风险控制上也不如本行业的其它公司有经验。

    出售原有钢铁资产

    *ST韶钢此前公告称,经由宝钢集团告知,目前重大资产重组的初步意向为,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

    “优质资产注入到*ST韶钢这个上市公司平台,以后它的盈利能力会比钢铁资产要好很多,对股东也很有好处。”*ST韶钢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ST韶钢年报显示,其在2014年和2015年已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13.88亿元、-25.96亿元。预计2016年钢价或仍将处于低位徘徊,钢铁行业利润恐难有根本性转变,钢铁行业仍将面临异常激烈的竞争。

    目前的情况下,大型钢铁企业亏损,反而是小型钢铁企业仍有效益,相对于大型钢铁企业,小型钢铁企业负担轻,劳动生产率更高。虽然有人认为,未来会成立几个大的钢铁集团,但是目前大型钢铁企业去并购小型钢铁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可现在大型钢铁拿不出可支配的资金。张琳认为,“未来钢铁行业的变化,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

    张琳分析,“钢铁企业所要做的就是抓市场占有率和降成本,其他在产品升级改造和技术升级方面,可能有心无力。但是当前在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原本就存在的市场恶性竞争现象,导致最后就是拼成本,看企业的成本底线是多少。”

    进军金融业

    “钢铁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资金的运作和需求量很大,涉足金融行业对于资金的有效利用有好处,金融业属于相关产业的项目之一,”武钢集团外宣部主任孙劲认为,但是都是为了辅助企业,将金融业作为主营业务的比较少见。

    张琳分析,此前有很多大的钢企就开始多元化战略,这对企业来说有增益,而且在主营业务范围内的多元化有助于企业的竞争力,但是他们的主营业务还是不变的,完全脱离原先的主营业务而去涉足其他行业,目前没有太成功的案例。

    已经初步确定收购金融类资产重组方案的*ST韶钢和华菱钢铁,虽然目前都尚未确定最终的交易对方,但是双方均表示,交易对方范围已初步确定,*ST韶钢为宝钢集团或其下属公司及其他关联方,华菱钢铁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华菱集团。

    宝钢集团官网显示,其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包括,华宝投资、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而华菱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包括,华菱财务有限公司、华菱津杉(天津)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华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资产规模总计超过60亿元。

    “我们的重组,其实是将我们的资产做一个置换,两步同时进行,将一些不好的资产置换出来,然后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不是单纯的售卖。*ST韶钢证券部说,“置换都在宝钢这个实际控制人下的公司里面,实际控制人都没有变。”

    “而且这次是属于重大资产重组,如果达到了借壳标准,那就是借壳,但是要看他们的方案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方案出来了,还要董事会通过,最后还要股东大会通过。”*ST韶钢证券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华菱钢铁询问是否也有这样的打算,但是电话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上一篇

    法电或临阵退出中英核能项目?中广核回应“英法政府支持始终未变”

    下一篇

    传唐德影视4亿拿下范冰冰 对赌业绩两年回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