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睿康全资收购英超“降班马” 实控人夏建统再施财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22:12

    联合睿康董事长为夏建统,后者以资本运作闻名,就在去年,公司前脚卖核心资产给索芙特 (000662,SZ)(现更名为天夏智慧);后脚又入主另一上市公司莲花味精(600186,SH)(现更名为莲花健康),对于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联合睿康方面获得任何正面置评。

    2016年4月16日,英国曼彻斯特,15/16赛季英超第34轮,曼联1-0阿斯顿维拉,维拉提前4轮降级。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又一家欧洲足球队被中国财团“相中”。5月19日,英格兰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通过其官网宣布,其已被完全出售给联合睿康集团,据英格兰媒体报道,这笔交易金额为6000万英镑,只待英超联盟与英足总批准后这被交易就将正式完成。

    近些年,欧洲足球市场吸引了不少国内资本的目光。此前已有王健林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互动娱乐控股西甲西班牙人队等先例,而做到100%控股一只欧洲知名球队,联合睿康集团系国内首家。

    记者了解到,联合睿康董事长为夏建统,后者以资本运作闻名,就在去年,公司前脚卖核心资产给索芙特 (000662,SZ)(现更名为天夏智慧);后脚又入主另一上市公司莲花味精(600186,SH)(现更名为莲花健康),对于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联合睿康方面获得任何正面置评。

    收购阿斯顿维拉100%股权

    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在官方声明中称,兰迪·勒纳已同意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所有权转让给夏建统拥有的联合睿康集团,双方已就交易达成协议,将等待英超联盟与英足总的最后批准。夏建统将成为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的新任主席并将在近期宣布新任主教练的人选,力求尽快帮助球队重返英超联赛。

    阿斯顿维拉是老牌英格兰强队,历史上曾7次夺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7次足总杯冠军、5次联赛杯冠军、1次慈善盾冠军,而球队最辉煌的时刻是1981-82赛季击败拜仁夺得队史唯一一个欧冠冠军,并在随后击败巴塞罗那俱乐部拿到了欧洲超级杯。有意思的是,当今英国王室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就是一名阿斯顿维拉球迷。

    然而,阿斯顿维拉本赛季表现不佳,38轮过后仅取得3胜8平27负的惨淡成绩,排名垫底不幸降级,下赛季将征战英冠联赛,这也是维拉首次从英超降级。

    在宣布转让的同时,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也在官网首页发出了一篇介绍新老板夏建统及联合睿康集团的文章,“在回国创立联合睿康之前曾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学习了6年,其中包括5个月的牛津交换生经历”、“热爱足球,大学期间一直踢前锋”、“是多年的阿斯顿维拉球迷”、“将立即着手于让维拉重返英超并进入前六名,杀入欧洲赛场,成为在中国最有名气的俱乐部”。

    同时,夏建统本人5月18日也在其微博上发声支持维拉,并晒出自己在维拉更衣室的照片。

    未回应资金来源

    在国内,联合睿康集团并不为公众熟知,但其控制人夏建统却由于两项资本运作而被业内所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夏建统是浙江衢州人,1974年生,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XWHO设计集团中国机构及天夏科技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任睿康投资董事长和天夏科技董事长。就在2014年底,经营惨淡的莲花味精与夏建统旗下睿康投资以及上海颢曦投资、天安科技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上述三方持有公司11.92%股份,超过大股东农开公司持有的11.90%股份,成为新的控股方,睿康投资法人代表夏建统成为莲花味精新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1月5日,停牌7个月之久的索芙特发布定增预案,拟以6.03元/股的价格向恒越投资、睿康投资等共计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8.49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51.2亿元。其中,41.2亿元用以购买天夏科技100%股权,天夏科技即为夏建统旗下的核心资产,不过,根据评估,天夏科技100%股权的增值率达到2891%,引发较大争议。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经过上述资本运作,夏建统通过索菲特斩获超过30亿元的税前收益,又由此项资金继续投资莲花味精并控股。2016年4月,莲花健康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下降11.41%,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5.08亿元,这也是夏建统入主莲花味精的第一年。

    同样,索芙特所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70%;归属净利润为-253.9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26.40%;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62.5万元,归属净利润-62.9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00.10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索菲特2015年财报,深交所专门发问询函,主要内容涉及天夏科技营收、净利、客户发展等盈利能力方面问题。

    针对前述收购目的及资金来源,5月1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电话联系联合睿康时,被告知夏建统暂不方便接受采访,会在稍后进行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收到任何回复。

    上一篇

    缺飞行员更缺机长 国内航企外国“抢人”

    下一篇

    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 中行招行同日公布发行文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