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缺飞行员更缺机长 国内航企外国“抢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21:57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引进外籍机长,既可以省去培训费用,也避免了与机长原单位因培训费产生纠纷。而另一方面,国内飞行员地位相对较高,待遇相对国外也较高,这也吸引了外籍机长纷纷跳槽中国航企。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5月17日,飞行员有序流动监督协调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认为,《航空公司飞行员有序流动公约》自签订以来实施情况良好。

    2015年是飞行员流动最多的一年,各航空公司飞行员实际流动311人。其中,协商流动的飞行员占比达到77.5%,较往年大幅度增加。2010-2014年,在每年总流动人数中,协商流动和劳动仲裁或民事诉讼流动的人数各占一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引进外籍机长,既可以省去培训费用,也避免了与机长原单位因培训费产生纠纷。而另一方面,国内飞行员地位相对较高,待遇相对国外也较高,这也吸引了外籍机长纷纷跳槽中国航企。

     “外籍机长招来了就能用,不像从其他国内航空公司过来,要么打官司,要么赔钱。”春秋航空(601021.SH)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告诉记者,目前春秋航空机长中,有三分之一为来自国外22个国家或地区的外籍机长。

    记者了解到,外籍机长跳槽过来中国,待遇往往优于国内本土机长,并且在航线时刻排班方面也享受优待。

    航企将目光瞄向海外

    近年来,随着各航空公司机队运力的扩张以及新航空公司的设立,民航业在短期内面临飞行员资源短缺的问题,尤其缺乏驾机经验丰富的成熟机长。

    深圳航空(以下简称“深航”)飞行员森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飞行学员通常需经历不少于规定时间的技能培训才能成为专业的飞行员,而成为机长培训的时间更长,因此总体上国内民航机长还是有些紧缺,尤其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都在挖人。

    据森达介绍,我国民航机长的培养模式大概是:飞行学校学习和训练约3-4年、回国改装机型训练半年-1年、以副驾驶员身份工作3-4年(宽体机则要更久)、转升训练半年-1年,通过后成为一名新聘任的机长,期间需要7-8年的时间。

    而费用方面,飞行学校期间需要约50-60万,改装机型训练约15-20万,也就是一共花费65-80万培养后,才能成为副驾驶员参加工作。而后期,飞行员还要在公司参与训练,例如每半年一次模拟机训练、转升机长训练等。“所以现在机长跳槽打完官司一般要支付260万元左右。”森达告诉记者。

    因此,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由于欧美去过几年金融危机,航空业遭遇寒冬。相比之下,国内航空业迎快速发展,飞行员薪资相对较高,所以许多外籍驾驶员纷纷进入中国航空公司执飞。据报道,去年大韩航空一家公司就有46人跳槽至国外航空公司,其中大部分飞行员选择了中国航空公司,而跳槽中国航企后,所得的薪资相当于航企的三倍左右。

    “国内航空公司开的工资在全球来看是不错的,例如显著比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高。”森达表示。他告诉记者,在深航的外籍飞行员中,较多来自南美,其他地区如中美洲,北美洲,欧洲都有,主要原因是南美有些国家例如巴西民航业萎缩,很多飞行员也外出务工。

    外籍机长待遇水平更高

    《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版)》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民航已经为3900名外籍人员颁发了中国驾驶员执照,其中航线照2237本。

    张武安表示,目前春秋航空机长中,有三分之一为来自国外22个国家或地区的外籍机长。“招来的外籍机长都是年富力强的,正好是职业生涯当中比较好的时间,平均大概是在30-45岁之间。”

    同时,张武安告诉记者,持有外国民航驾驶执照的外籍机长,只需经过国内民航局的培训和认证考试,半年来就可以换下国内的航线运输执照。

    而据记者了解到,在国内航空公司,尤其是国企,外籍机长薪资比本土机长要跟高,且享受其他优惠待遇。

    “外籍飞行员与本土飞行员的工资体系是不一样的。” 森达告诉记者,就深航而言,在航线和航班时刻安排上,外籍飞行员相比本土飞行员是较为合理的,且福利待遇相对更高,例如子女免费上学,每个月可以固定连续休息等。

    深航飞行员山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奈:“中国缺机长,想招来外籍机长只能多给钱,没办法。”

    张武安解释道,外国人在中国生活的成本比较高,所以工资要高一些。另外,培养机长需要7-8年的时间,而招聘外籍机长省了培训费,也不需要转会费,所以薪资会比较高。

     

    上一篇

    日均千亿元成交量,哪些行业和个股能入资金法眼?

    下一篇

    联合睿康全资收购英超“降班马” 实控人夏建统再施财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