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沃森生物子公司申请新三板摘牌 曾涉山东疫苗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7 22:54

    对于ST实杰终止挂牌的申请,沃森生物称,相关事宜尚需公司董事会审议决议并经山东实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山东非法疫苗案对资本市场的冲击逐渐显现。

    5月16日晚间,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实杰)(834981)发布公告称,将申请从新三板退市,而这距其2015年12月17日挂牌新三板,刚刚过去5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沃森生物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实杰生物申请摘牌

    5月16日,沃森生物收到控股子公司ST实杰的通知,ST实杰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并披露了相关公告。

    3月21日晚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有9家药品批发企业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者。其中,新三板挂牌公司实杰生物(ST实杰)赫然在列。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ST实杰代理品种涉及十大类二类疫苗,涵盖现有二类疫苗品种的80%以上。狂犬、肺炎、水痘疫苗等重点品种代理份额均40%以上,部分达到80%。招商证券预计,2015年ST实杰收入8亿元,利润超1亿元;预计2016年,在内生和外延的情况下,公司有望超过60%的增长,成为沃森生物重要的业绩支撑。

    不过今年3月,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案发,刚在新三板挂牌ST实杰卷入其中,公司的经营出现了重大不确定性,而沃森生物的业绩也受到拖累。沃森生物最新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亿元。

    而在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中,沃森生物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对于突然蒸发的4.51亿元净利润,公司解释称是受2016年3月份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曝光影响。

    相比于财报数据的损失,二类疫苗的集中采购,以及经营资质的吊销,无疑让这个号称“国内最大的生物制品流通平台”武功被废。

    而就在10天前的5月6日,ST实杰接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鲁)食药监药罚[2016]4号],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被依法吊销。

    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抛去疫苗事件本身,对ST实杰来说,经营证件的吊销让公司不可能在医药销售领域有所斩获,也等于切断了收入来源,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ST实杰董事会在5月16日决议拟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沃森生物投资要打水漂?

    对于ST实杰终止挂牌的申请,沃森生物称,相关事宜尚需公司董事会审议决议并经山东实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对ST实杰的控股股东沃森生物来说,其近年来在打造疫苗流通大平台大下功夫,而ST实杰曾是其宏伟蓝图中的关键一环。在两年多前的2013年7月份,沃森生物与隆臣投资、王晨签署了关于收购ST实杰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合同,交易价格为3亿元。

    此外,沃森生物还分别以3亿元、1.63亿元、3.50亿元收购了宁波普诺100%股权、圣泰(莆田)100%股权、重庆倍宁100%股权。

    收购完成后,沃森生物在2015年将宁波普诺、圣泰(莆田)、重庆倍宁注入到ST实杰。按此计算,沃森生物为发展ST实杰先后付出了11.17亿元的真金白银。

    然而,2015年年底成功登陆新三板后,山东实杰日子并不好过,公司聘请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责任有限公司从2016年5月3日起对山东实杰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其原证券简称更改为“ST实杰”。

    上述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沃森生物的角度考虑,ST实杰已经失去相关药品经营资格,而此时将这部分股权剥离出去,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5月6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2016年4月29日,公司已与ST实杰股东深圳德润天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ST实杰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

    该公告称,德润天清有意通过自身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收购公司持有的山东实杰股权,成为山东实杰的控股股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对于转让ST实杰股权是否给公司带来损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沃森生物发函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答复。

    在券商人士看来,转让ST实杰的股权,是否会让沃森生物投资减值,还要看具体交易结果,但出手这部分股权,却可以让沃森生物搭建新的销售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布局万亿通用航空 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

    下一篇

    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合肥房地产要加强调控 防止过快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