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CL拟出资1亿参股成立保险公司 金融板块已投入6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7 22:39

    TCL集团方面表示,金融板块是公司重要的转型业务之一,已累计投资60亿元。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是公司金融控股平台的又一重要布局。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5月16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同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恒生电子等4家机构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0%。

    TCL集团方面表示,金融板块是公司重要的转型业务之一,已累计投资60亿元。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是公司金融控股平台的又一重要布局。

    此前,TCL集团品牌总监梁启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TCL集团的金融业务将会在集团实体制造业的上下游企业以及为数众多的TCL手机、电视产品用户中展开,“我们有庞大的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这些群体都有投资理财的需求,我们会为合作伙伴推送很多的金融服务需求。”

    实际上,金融板块产生的利润已占相当大的比例。公司2015年报显示,TCL金融控股集团实现净利润6.7亿元,创投与投资业务群实现净利润4.42亿元,二者几乎占到TCL集团2015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在金融领域的布局,TCL并不孤单,早前已有多个家电企业进入该领域。海尔在2014年拿到了全国第二张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之后,又积极布局互联网及供应链金融;奥马电器在2015年收购了中融金51%股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家电企业跨界金融领域是无奈之举。2015年家电行业遭遇“寒冬”,多家知名企业出现巨亏。在这种情况下,家电企业布局金融领域是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家电企业布局金融领域,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我并不是特别看好,但也并不反对。因为本身家电企业跟金融就是相关联的,很多家电企业内部都有财务公司。”

    他认为,家电企业进军金融领域只能是阶段性的手段,不是解决企业问题的根本性解决方案,“家电企业还是应该关注主业,因为一旦脱离主业,其品牌价值会减弱,而这些品牌价值是支持其去做金融取得盈利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过去145年,中国人花了多少通讯费?

    下一篇

    交不出年报干脆摘牌 这家新三板公司亮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