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机场“天价服务费”背后:部分中小机场运营不及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0:05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大机场,中小机场受惠政府补贴不明显,受制于客流量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小机场的超市、娱乐等商业运营同样不理想。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温州机场“天价服务费”或折射出当前中小机场的生存现状。

    据温州机场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64万元,实现净利润109万元。同期其行业地位显示,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02个民用机场中排名第32位,浙江省内民用机场居第2位。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大机场,中小机场受惠政府补贴不明显,受制于客流量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小机场的超市、娱乐等商业运营同样不理想。

     

    中小机场经营压力大

    记者查询获悉,2009年至2014年,温州机场先后获得温州市政府专项资金9.93亿元,同期还享受到民航局的各项建设资金的支持,先后获得机场建设费返还和工程专项建设资金共6.98亿元。

    对于温州机场的主营业务构成,上述短期融资券说明书显示,温州机场2012年至2014年以及2015年1~6月,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42947.72万元、54094.43万元和26581.47万元,营业收入基本呈逐年递增态势,但主要得益于非航空性业务收入的增长,其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5.67%、49.08%和49.02%。

    上述说明书指出,由于温州机场的吞吐能力吞吐能力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所以航空性业务收入基本上处于无增长状态,而非航空信业务主要是指围绕航空地面服务业务发生,主要包括食品配餐、候机楼场地租赁、广告、停车场、贵宾服务、货运代理等业务。

    杭州机场总经理方春林此前亦认为,过去东南沿海机场发展一路高歌猛进,高增长背后实际上掩盖了很多问题:经营机制优势不足,由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缓慢;资源配置粗放,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服务、发展与航班正常三方面协同性不够。

    2015年11月26日,中国民航局公布的《关于2016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列出了152个获得补贴的机场,补贴总额超过13亿元。其中浙江舟山、台州、衢州、义乌等4个机场将获补贴3425万元。

     

    行业业绩现“两重天”

    对于中小机场的经营现状,国内几个重点机场则是另一番生态。目前,包括厦门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及深圳机场四大机场已实现上市。

    厦门空港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4亿元,净利润3.70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亿元。白云机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6.20亿元,净利润12.53亿元,今年首季净利润3.46亿元。

    另外,上海机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8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31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41亿元。深圳机场2015实现营业收入29.53亿元,净利润5.22亿;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3亿元,

    申万宏源近期所发布的研报认为,机场行业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其业绩与航空行业景气度强相关,当前航空业的高景气度可从提升起降架次、改善航线结构与提振非航业务三个层面传导至机场。同时,也有券商研报指出,上述机场的盈利与其国际航线的开拓优势有关。

    整个机场行业而言,申万宏源研报亦认为,从国外成熟机场经验来看,行业发展需历经三个阶段:通过提升产能发展航空性业务的“机场”阶段,通过提升商业面积与航空相关业务拓展发展非航业务的“商场”阶段,以及通过发展航空周边产业、建设空港经济区的“航空城”阶段,“我国机场当前大多处于航空性业务驱动的低级阶段,非航业务占比不足40%,较国外平均占比50%以上仍有较大差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跨界四大行业定增被叫停? 恒信移动重组对象行业分类"说变就变”

    下一篇

    港股首季成交清淡 拖累港交所纯利同比降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