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秸秆综合利用欲成产业 尚存一项技术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20:09

    秸秆从采摘到发酵,目前只生产了乙醇一种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物质目前都没有被有效利用上。

    每经编辑 赵天宇    

    作为农业副产品,占农业产量“半壁江山”的秸秆,其综合利用和循环农业应用仍面临困境。

    5月10日,在中美循环农业及秸秆产业技术交流座谈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秸秆产量在我国每年农田生产总量中与粮食产量几乎平齐,甚至超过粮食产量。虽然秸秆再利用发展了多年,但在粮食收获后的农田里,大量的秸秆还是免不了就地焚烧。污染环境、造成安全隐患,焚烧秸秆导致的问题显而易见。

    “目前我国的秸秆产业发展的程度还不是很高。” 在“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虎林看来,如何促进农业的良性循环,是一个仍需大量研究的课题,需要科研支撑和国外优秀技术的引进,技术瓶颈仍待突破。

    秸秆是农业的“半壁江山”

    循环农业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张虎林介绍道,中国的传统农业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交流循环,其中秸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既用来烧火,又作为养牛的饲料。传统的循环农业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曾基本解决人们的食品需求。但在当代人口迅速增长的情况下,传统循环农业的低层次、低科技含量,已经远不能满足消费需求。

    “发挥好秸秆的作用,可以促进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张虎林解释道,农业作物产量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严重问题,比如土壤土质的破坏、水质的污染等。

    他介绍道,秸秆基本上是整个农业的一半,除了果实、籽粒以外,其他的主要是秸秆。作为生物质能源,秸秆可以发电,可以做肥料,秸秆的雾化、液化、汽化,都可以对秸秆的综合利用以及现代循环农业起到很大作用。

    前我国的秸秆综合利用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即肥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机料化利用和原料化利用。据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所高级工程师丛宏斌介绍,在肥料化利用上,中国主要是秸秆还田。而我国的秸秆利用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是饲料化利用,约占秸秆总量的30%以上,主要是发酵后养殖牲畜。

    作为固体原料之一,秸秆目前也被应用于生物质能发电领域中。据国务院参事徐锭明介绍,以固体原料作为生物质能发电的发电厂,目前全国已有30余家。“第一个发电厂位于山东省的单县,一年消耗三千多吨的生物质能。”

    今年1月份,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徐锭明对此认为,该联盟的成立能够大力推动我国秸秆的利用,将带来诸多利好。“我国有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农业秸秆以及林业废弃物等等,未来或许可以形成一个产业。”

    综合生物炼制仍有技术瓶颈

    虽然看好发展前景,但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秸秆的综合高效利用尚存技术瓶颈。

    据袁戎华介绍,全球范围而言,意大利目前已有企业用芒竹生产乙醇(酒精)。

    “如果能把废弃物变成生物燃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供给的问题,也可以减少雾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袁戎华介绍道,酒精与汽油混合后能帮助汽油更完全的燃烧。

    然而,袁戎华说,秸秆从采摘到发酵,目前只生产了乙醇一种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物质目前都没有被有效利用上。其中,木质素作为物质纤维素中的一个成分,几乎无法被有效利用,这也正是一个正在研究的课题。

    也就是说,生产乙醇的同时,动物饲料、玉米油等也能综合生产才是成功的做法,即综合生物炼制。

    袁戎华介绍,仅就目前的研究成果而言,秸秆生产完乙醇的废料,可以用来生产生物塑料以及沥青添加剂。他认为,如果能够实现规模量产,对整个秸秆产业链进行整合,或将带来可观的营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社科院: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

    下一篇

    最新公告早知道:12利好 +2利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