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小哥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过半月薪不超4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21:24

    “即使在北京较好的区域,能月入过万的快递小哥比例大概只在1/60。”报告主要撰写人之一、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举例。月入8000元以上已经是业务高手,他们通常工作在经济发达、制造业密集、揽件量较大较为集中区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5月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在京共同发布了一份《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调研了中国快递小哥们的收入、工作、压力等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了解到,2015年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其中快递员118.3万人,他们承担了去年全国206亿个包裹的主要送递服务。

    记者发现,此前普遍传言的“快递小哥月入过万”只是一个“传说”。报告显示,大部分快递员的收入仅在2000~4000元左右,月入6000元已少数派,月薪8000元占比不到1%。

    业内人士普遍坦言,由于社会地位低、工作风险大、工作环境艰苦等原因,使得物流从业人员不仅流动性相对较大,招工也越来越难,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正在极大地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快递员的薪资由基本工资和计件工资构成。报告显示,53.4%快递员收入在“2000~4000元”。一线城市的快递员收入相比三四线、尤其是中西部城市收入更高。不过,即便在一线城市,“快递员月入过万”仍然是个传说。

    “即使在北京较好的区域,能月入过万的快递小哥比例大概只在1/60。”报告主要撰写人之一、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举例。月入8000元以上已经是业务高手,他们通常工作在经济发达、制造业密集、揽件量较大较为集中区域。

    粟日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揽件收入是派件收入的2倍,而全国揽件量明显高于派件量的3个地方分别是浙江、广州和上海。这三个地方的快递小哥收入可以说是全国最高,但具体平均能达到多少,暂时没有特别可靠的数据。同时,云南、贵州、陕西等地因为基本是派件,快递员还需要总公司补贴,才能保障收入。

    为业界共识的是,快递服务升级离不开基层快递员。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在报告发布会上就特别指出,物流行业要健康发展,“工资很重要,全社会需要对基础服务者给予更高的尊重。”王文彬说。 

    人才匮乏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中国快递业正在以6倍于中国GDP的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快递量206.7亿件,经连续3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2769.6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5%。无论从哪个数来看,物流行业都是最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但从报告实际调研来看,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正在极大地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报告认为,一方面,目前在社会上很多快递员被认为是临时打工者,工作技术含量低,得不到社会认可与尊重;政府和企业近年来虽有提供培训,但投入有限,缺乏体系化、延续性培训,整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远远落后于行业规模增长速度。

    除此之外,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时间长,使得物流从业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在政策方面,目前全国有70多个城市禁止三轮车上路,三轮车遭遇政策“红灯”。以上因素都加剧了快递员从业人员的流失以及招工难。

    而另一方面,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个,日均处理件量将超过3亿,从业人员将近600万人,而中国自2015年已经过人口拐点,未来到哪里去找这样一支送货大军?

    针对人力成本与效率困境,电商物流的自动化战略最先出现在仓储与分拣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至今,继顺丰速递之后,圆通、中通、韵达也都纷纷上马了自动分拣设备项目,2016年圆通金华分拨中心投入的全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可以分拣一万个包裹。

    此外,机器人也在加速使用,阿里旗下菜鸟网络的多个仓内已经投入机器人。在末端配送领域,菜鸟网络、UPS、亚马逊、顺丰等企业也都开始了送货无人机的试点与实际应用。

    王文彬指出,共享物流、社会化物流将成为未来趋势,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直营企业可以包揽全部业务。而随着大数据和新技术创业的智能化进一步带动行业含金量提升,物流企业还将有较多大数据、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的人才和科学家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众和股份复牌连续三涨停,牛散Asking仍浅套或微利?

    下一篇

    腾讯产品遭苹果下架?腾讯回应:系商店暂时逻辑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