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电视开打“价格战” 内容时代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11:33

    互联网电视一直以来被视作客厅经济的大屏入口,而在眼下,低价策略似乎仍是厂商吸引用户的“法宝”。5月4日下午暴风TV发布了三款VR电视,成为全球首个推出VR电视的品牌。此外,其同时推出了一款40吋的入门级产品,把互联网电视的裸机售价逼近到千元大关。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互联网电视一直以来被视作客厅经济的大屏入口,而在眼下,低价策略似乎仍是厂商吸引用户的“法宝”。

    5月4日下午暴风TV发布了三款VR电视,成为全球首个推出VR电视的品牌。此外,其同时推出了一款40吋的入门级产品,把互联网电视的裸机售价逼近到千元大关。

    今天,兆驰股份(002429,SZ)控股的风行电视65英寸4K智能网络液晶平板LED电视机在天猫的价格被压倒了4000多元。

    暴风TV CEO刘耀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电视已经进入到比拼服务的时代,在现阶段用户最可以感知的就是内容,因此内容建设已是品牌的关键要素。而以往通过硬件的技术进步或者硬件卖点来区隔品牌的时代,已经结束。

     

    互联网电视硬件加速下跌

    去年12月,暴风TV发布了一代“超体”电视。昨日,在其二代产品的发布现场,暴风集团CEO冯鑫表示,尽管家庭互联网平台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在还不完全清晰,毕竟今天平台只是非常初级的通过广告以及把内容放上去收费。但在未来十年,电视屏幕将成为互联网四大平台之一,以家、以生活为中心的服务嫁接机会也将变多。

    记者留意到,在硬件销售层面,低价仍是眼下互联网电视厂商吸引用户的“法宝”。暴风TV昨天发布的一款40吋的互联网电视,将裸机售价在推广期压低到了999元,而今天在天猫发布的风行电视65英寸的价格只有4000出头。

    互联网电视价格下跌的原因有二个,第一是各大厂商强调生态,已经呈现明显竞争趋势的就是内容资源,硬件不赚钱甚至亏本,但内容赚钱。第二是最近以来面板价格加速下跌。

    互联网电视作为客厅经济的主要接入口,吸引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视厂商争相布局,涉及企业除了长虹、海信和TCL等,还包括乐视、小米、联想17TV、酷开、PPTV、微鲸和暴风等。

     

    靠内容战抢夺用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去年12月乐视和TCL共同宣布未来将围绕客厅互联网的大屏用户,进行产品、内容、服务等深度合作,加速推动全球下一代“生态电视时代”的来临。

    今年3月,小米发布小米电视3S,除了成为中国彩电行业首家量产销售65英寸超薄曲面电视的品牌,小米还与爱奇艺共同推出“小米电视会员”,欲打内容战。

    刘耀平提到,互联网电视主要通过提供服务获利,目前主要包括会员收费、跨平台运营合作和流量广告三类盈利方式。现在由大屏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内容,未来将连接更多生活服务场景。

    既然低价和内容等是眼下这类产品的主要卖点,那么渠道、内容和硬件等要素在这当中有哪些价值?

    “互联网电视不是带互联网接口、硬件、技术的电视,进入到服务时代,用户可以感觉到内容,不做内容、不做平台的企业真的不是互联网企业,这个界限很清晰,”刘耀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品牌化一定不是由硬件本身创造品牌价值,而是通过互联网服务创造价值。因此在这一阶段,内容就是品牌的关键要素,以往通过硬件的技术进步或者硬件卖点来区隔品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但他也对记者表示,硬件仍很重要,因为电视作为大件家电是用户能感知的私人财产,只不过厂商需要从如何创造互联网服务价值的角度驱动产品设计、研发,而非依赖以打造硬件销售卖点做主导的路径。

    在近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上,东方明珠新媒体公司副总裁史支焱表示,家庭娱乐生态构建体系正发生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更加强调泛娱乐化;二是电视大屏的再定义;三是娱乐强交互;四是客厅经济带来的产业链重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地产蓝皮书:房产经纪机构将回归交易服务

    下一篇

    莆田医院赚钱密码:毛利率62% 八成利润都给了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