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克苏诺贝尔押宝西部城镇化 抢滩重涂市场还需“肉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21:52

    4月29日,全球油漆和涂料行业巨头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的中国最大装饰漆生产基地在成都邛崃正式投入运营。这已是继河北廊坊、上海、广东之后,其在中国的第四个装饰漆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阿克苏诺贝尔高管无不透露出,希望以成都邛崃为支点,“进一步挖掘城镇化进程中西部市场潜力”的意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4月29日,全球油漆和涂料行业巨头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的中国最大装饰漆生产基地在成都邛崃正式投入运营。这已是继河北廊坊、上海、广东之后,其在中国的第四个装饰漆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阿克苏诺贝尔高管无不透露出,希望以成都邛崃为支点,“进一步挖掘城镇化进程中西部市场潜力”的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西部地区的销售额持续增长。2015年,中国区销售额达18.28亿欧元,占全球总销售额12%,其中,中国西部地区销量占全国1/4。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抢下中国西部装饰漆市场这块蛋糕,阿克苏诺贝尔不仅要与嘉宝莉、三棵树等国产品牌进行PK,还将面对来自国际涂料企业PPG、杜邦等涂料企业的竞争,特别是旗下装饰漆品牌多乐士或将面临与立邦漆的“贴身肉搏”。

    巨头押宝中国西部城镇化

    从4月29日起,多乐士将从位于成都邛崃的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生产基地运往西部多个省份,这将大大缩短供货周期。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区总裁、中国及北亚区装饰漆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林良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邛崃基地投入运营之前,西部的装饰漆供货周期都在30天~40天左右。

    “基地以成都为中心,支持我们向西南和西北地区扩展。”林良琦表示,基地将提升阿克苏诺贝尔的地域覆盖能力,并提高产能。

    据悉,该基地专注生产水性装饰漆产品,本地化生产可以减少交通运输成本。不仅如此,林良琦还表示,建成后,西部的经销商将以更低价格拿到邛崃造的装饰漆产品。

    眼下,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带动了基建、房地产、交通等系统的发展,涂料作为房产、基建下游产业上的一环,市场需求也被拉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国涂料累计产量同比增长4.2%,中国仍是全球公认的增长最具规模的涂料市场。

    而行业巨头显然更看好中国西部市场的潜力。在2014年上述生产基地的奠基仪式上,阿克苏诺贝尔全球CEO唐博纳就提出,眼下中国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比中、东部更快,加快对西部投资,也是该公司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应对举措。

    去年,阿克苏诺贝尔也尝到了亚洲市场带来的甜头。据其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全球销售额148.59亿欧元,中国区销售额约18.28亿欧元,占12%,占比进一步提高。总销量的增长,得益于亚洲和欧洲市场的表现。

    4月29日,该公司负责装饰漆业务的执理会成员尤禄德(Ruud Joosten)也同样强调,中国西部快速推进城镇化进程,这个市场蕴藏着对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产品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与竞争对手贴身肉搏

    然而,这艘涂料巨轮想要进一步深挖中国涂料市场,势必将遭遇竞争对手甚至山寨产品的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克苏诺贝尔旗下装饰漆产品如多乐士,不时被媒体曝光经销商售假、产品被山寨的情况。一位关注西部涂料市场的人士乐观预测,若基地投产后能够提高经销商利润,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西部市场中山寨产品的生存空间。

    竞争对手则不那么容易忽视,即使在西部,涂料市场也已厮杀成了红海。就在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基地所在的邛崃,当地政府有意将该地打造成西部装饰漆生产核心基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阿克苏诺贝尔基地周围,已有不少本土品牌涂料生产基地布局,或正建设、或已投用。而装饰漆多乐士的主要竞争对手立邦涂料早已在西部建厂投产。

    另一方面,阿克苏诺贝尔本希望乘着城镇化的东风挖掘西部市场,却不得不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带来的阻力。

    装饰漆普遍适用于新房涂装、房屋翻新维护和重涂、非住宅楼涂装三大应用场景,据林良琦透露,新房涂装市场,在欧美只占总份额的10~15%,而中国区占30%左右。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下滑将冲击新房涂装市场,但已有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林良琦看来,中国人均油漆使用量不足欧美的一半,这将是阿克苏诺贝尔挖掘的潜力空间,进军重涂领域也是该企业应对房产下滑的方式之一。

    新房增量小,存量大的老房翻新市场更被看重。“二三线城市的中高端涂料消费能力比想象中要好。”林良琦还透露,目前看来重涂市场保持着增长态势,这一市场更是阿克苏诺贝尔接下来将争取做大的领域。

    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截至2030年,或将有68%的人口居住于城镇。城市密度改变,中小城镇的渠道变得更为重要。渠道下沉的同时,阿克苏诺贝尔还在考虑涂装服务的完善,希望以服务为切入口,激发消费者更多需求。

    不过,上述西部涂料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对部分区域而言,竞争对手的重涂服务在消费端的品牌认知度其实更高,阿克苏诺贝尔若想抢占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力营收暴跌400亿仍“土豪” 式分红 董明珠将分得6573万元

    下一篇

    西安约谈121家五证不全开发商 超半数无证销售系城改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