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舜船上演大逆转 控股股东注入210亿元资产将避免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17:52

    处于退市边缘,并被法院判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的*ST舜船(002608,SZ)上演了一步逆转好戏。4月29日,*ST舜船发布重组方案,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及火力发电资产。公告称,公司希望通过此次重组扭转目前的经营状况,改善盈利能力。同时,此次重组也将助力江苏国资改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处于退市边缘,并被法院判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的*ST舜船(002608SZ)上演了一步逆转好戏。429日,*ST舜船发布重组方案,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及火力发电资产。公告称,公司希望通过此次重组扭转目前的经营状况,改善盈利能力。同时,此次重组也将助力江苏国资改革。

    除此之外,*ST舜船还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下降60.03%;亏损54.5亿元,同比下降207.83%;基本每股收益-14.54/股。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的亏损对于*ST舜船已经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一旦此次重组成功,那么公司将成功避免退市。

    去年亏损54亿元

    在遭遇证监会处罚60万元,且实际负责人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等一系列不利消息之后,429*ST舜船发布了2015年年报和重组方案,可谓是上演了一部颠覆性的大戏。

    年报显示,*ST舜船2015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下降60.03%,国防军工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2.89%,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下降20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0亿元,同比下降207.83%,对公司股价构成利空,国防军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0.26%,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1078.93%

    此外,*ST舜船还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下降19.84%;亏损5586万元,同比下降602.48%

    *ST舜船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按照目前的主营业务继续,那么2016年全年依然无法实现扭亏,公司无疑将退市。

    对于亏损原因,除了造船业不景气之外,公司存在大量坏账也是业绩亏损的一大因素。*ST舜船公告显示,201519月,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4.02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2.25%。其中,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76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526.5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60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050万元。

    获注入210亿元资产

    从上述财务数据,以及2016年的业绩预测来看,*ST舜船或将难逃最终退市的结局。并且*ST舜船在今年2月已被南京中院判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如果重整失败按照《证券法》将被终止上市。

    不过,退市危机在429日发生逆转。根据*ST舜船发布的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8.91/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对价210.13亿元,购买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射阳港发电100%的股权、扬州二电45%的股权、国信靖电55%的股权、淮阴发电95%的股权、协联燃气51%的股权。

    重组方案还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8.91/股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6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中介费用(8523万元)、增加标的公司江苏信托资本金(30亿元)、部分标的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4.57亿元)、新建热电联产燃气机组项目(11.07亿元)、偿还部分标的电厂银行借款(18亿元)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1.5亿元)。

    根据重组协议要求,标的公司2016-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56亿元、17.36亿元和17.48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射阳港发电将成为*ST舜船的全资子公司,江苏信托、新海发电、国信扬电、扬州二电、国信靖电、淮阴发电、协联燃气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ST舜船未来主业也将变成信托和火电双主业。

    江苏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省国资委下属企业江苏国信集团是*ST舜船直接控股股东,此次重组是符合江苏国资改革的要求,也是国资部门早期的规划,重组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船舶行业分析师唐勇对记者说,“*ST舜船目前处于严重债务危机的状况,并且其主业船舶业务未来几年不具备盈利能力,如果依靠自身主业很难改变持续亏损的局面。那么只有借助外部力量,注入新的有前景,并且盈利能力较好的资产,这样才可以扭转目前的困局,最终重组方案成功,那么*ST舜船将避免退市结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泽熙投资徐翔、中信证券程博明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下一篇

    每经18点:新三板公司居然公开刷单数据,叫苦说“被逼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