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刷单”虚假销售收入“真实”写入招股书 爱尚鲜花独家回应:被逼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13:02

    “刷单”本是电商们不可言说的秘密,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尚鲜花,证券代码:836638)却把“刷单”写进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2015年7月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每经记者  王志福

    “刷单”本是电商们不可言说的秘密,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尚鲜花,证券代码:836638)却把“刷单”写进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2015年7月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爱尚鲜花,其工作人员独家回应表示:刷单是目前电商的普遍行为,爱尚鲜花曾经被同行8小时刷单超过自己积累8年的排名,刷单行为是被逼的防御行为;且目前国家政策法律没有明确禁止刷单行为,法无禁止即可为。

    近半销售笔数靠“刷单” 

    何谓“刷单”?爱尚鲜花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里解释道:刷单是公司营销的一种手段,由公司员工或外包给外部人员进行,其按照公司要求在各大营销平台下单,以提高公司产品在营销平台的销量排名,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销量。

    爱尚鲜花特别强调了其说明书中披露的公司利润表数据已将“刷单”订单剔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作为一家鲜花类垂直电商,爱尚鲜花主要通过在天猫、京东、微信等平台提供销售服务,2013年至2015年7月通过员工或外包人员总共刷单26万笔,刷单费用支出175.46万元,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累计30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刷单量就占当期总订单量的42.02%,近一半的销售是刷出来的。

    爱尚鲜花的“刷单”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的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

    因在新三板挂牌,被主办券商及会计事务所将刷单产生的扣除收入后,爱尚鲜花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由4313.56万元、5046.03万元、2486.58万元变为2877.14万元、3668.14万元、2205.5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刷单”让爱尚鲜花累计产生了3095.29万元的虚假收入。但爱尚鲜花持续3年亏损,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1.65万元、-1054.14万元、-459.75万元。

    “刷单”是电商潜规则

    “我们辛苦积累了8年的业内排名,被竞争对手8个小时的刷单就超过了,不刷单没法活。”爱尚鲜花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回应表示,刷单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加之没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来进行禁止,导致电商刷单现象愈加泛滥。

    “刷单是电商业界的潜规则,但是还没有人敢公开承认自己刷单。”独立IT评论人洪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刷单”行为是虚假的经营行为,本质上是非法经营,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洪波表示,虽然爱尚鲜花已经将“刷单”的虚假收入剔除,但在结果里剔除也不能否认刷单这种非法行为的存在,而且刷单如何认定,刷单量与正常订单的区分,这些都需要讲清楚。

    “从另一方面讲,爱尚鲜花的这种行为具有正面意义,毕竟其他公司刷单但不承认。”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爱尚鲜花披露了业界的潜规则,而且很多公司刷单的目的是提升自己的业绩,但是爱尚鲜花已经将虚假订单给剔除了,也就是说刷单的目的不是“做业绩”。

    “这反映了目前电商环境的恶劣,只能通过刷单来进行引流。”李成东表示,在购物平台上“刷单”不是为了业绩,而是为了流量。在目前电商业界,刷单是正常的,不刷单才是不正常的。

    上一篇

    近六成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这些产业业绩抢眼!

    下一篇

    百亿资产转让助全年扭亏 山东钢铁去年盈利759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